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京城百姓心声:生活质量因筹办2008年奥运而提高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07-11-11 14:02:00
 
 从治理大气污染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从场馆赛后利用到提高城市服务水平,从推动环境保护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即将迎来奥运盛会的首都北京,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奥运筹办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奥运成果惠及社会、惠及人民。

    “筹办奥运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14号楼是一座30多年的老楼,过去这里又脏又乱,居民们意见很大。如今,黑糊糊的墙面变成了科普图文展板,防粘贴的PVC板让恼人的小广告无处“落脚”。这是北京市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的新举措。装饰楼道大堂、粉刷外立面、平改坡等,一系列改造工程使全市一大批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的老楼变得像新楼一样漂亮,筹办奥运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北京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为实现承诺,更是为市民改善环境,几年来,北京积极开展节能减排,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防治大气污染为重点,不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面对那些污染重、效益好的企业,北京市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结构调整、搬迁关停等措施,加快工业污染治理,停产或搬迁了140余家重污染企业。目前市区内已基本没有重污染企业。2006年7月北京焦化厂停产,每年可减少用煤量300万吨,减少烟粉尘排放7300多吨、二氧化硫排放7500多吨。首钢按照搬迁调整计划,陆续停产了5号高炉和2号焦炉等,今年年底前将压缩4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全市主要燃煤电厂已基本完成除尘脱硫治理工程,脱硝主体工程也将在年内完成。

    汽车尾气对于空气质量的影响较大。北京市在2002年和2005年底相继执行国二和国三机动车排放标准,均比其他地区提前两年。2003年起对高排放的“黄标车”采取了限行措施。几年来累计淘汰更新了近1.3万辆老旧公交车、5.3万辆老旧出租车;近4000辆天然气公交车上路运营。奥运会前,全市90%以上的公交车将达到国三排放标准。此外,北京逐步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今年还全面启动了加油站、油罐车和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和柴油车污染治理工程,预计奥运会前完成。

    除了空气质量,北京城八区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分别达到90%和96.5%,城市绿化覆盖率和全市林木绿化率分别由2002年的40.2%和45.5%提高到2006年的42.5%和51%。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新北京正在向世界展露她的迷人风采。

    让百姓出行更方便快捷

    过去,天通苑小区因为交通拥堵被戏称为“添堵苑”。今年10月地铁5号线开通后,这里的拥堵情况下降了60%以上。为了躲开拥堵,以前许多居民每天要六点就开车进城上班。现在,许多人可以晚起床一个小时,把车停在地铁站边的停车场,转乘地铁上班。由“汽车族”成为“弃车族”,大大节省了时间和开支。他们说:“5号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这只是北京近几年积极发展公共交通的一个缩影。北京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效率和出行比例当作惠及百姓的一件大事来抓,确立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在加快轨道建设的同时,对地面公交系统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公共交通施行设施用地、投资安排、路权分配、财税扶持的“四优先”政策。经过努力,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过小汽车,达到34.5%。

    为让百姓出行更实惠,北京市从今年1月1日起就低统一市区地面公交普票票价。实施新票价后,轨道交通出行的支出平均每人次下降了1.3元。这一措施使北京的公交和地铁票价双双成为全国最低。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2006年的3年间,北京市财政共投入241.17亿元支持公交、地铁等公交事业发展。2007年实行的0.4元的“一卡通”公交票价、2元的地铁票价,都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为此,北京市政府今年将补贴41.5亿元。其中,光实施地铁票价优惠一项,就将补贴10.3亿元。

    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到2015年,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提高到45%以上,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架的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将使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奥运场馆将成为北京市民健身场所

    场馆建设是奥运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奥运后的场馆利用也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场馆的空间布局安排上,北京市着眼于与城市规划相结合,与大学建设相结合,与社区发展相结合,为赛后更好利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举办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新建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是市区东南部唯一的综合体育馆。以前,学校和周边社区要想举办大型体育赛事,都要跑很远去别的地方。现在,多年的夙愿很快就能实现了。明年奥运会后,北工大体育馆可以安排篮球、排球、网球等多个体育项目,完全可满足大学生上体育课和学校大型活动的需要。这里还将面向2万名北工大师生员工、30万周边居民开放,成为他们锻炼健身的场所。

    不仅是羽毛球馆,其他三个原来规划建在奥运中心区的乒乓球馆、柔道跆拳道馆、摔跤馆,也都出于赛后利用的考虑,分别移到了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校园中,赛后将为广大师生员工和数百万周边居民服务。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周密的规划,将使举办奥运所形成的场馆、设施优势惠及市民。

    “以人为本”将成为北京奥运会亮点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办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在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看来,十七大突出强调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要求,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蒋效愚表示,今后北京将在各项筹办工作中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理念。在场馆建设和运行、奥运安保、客户群服务等重点工作领域,突出抓好“以人为本”的落实。把“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突出体现到各个客户群、各个工作领域和奥运会举办的全过程,使“以人为本”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突出特色和亮点。

    蒋效愚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统筹兼顾的方法更好地体现在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尤其将紧密结合今后几个月的重点任务,加强与北京市各相关部门,与安保、宣传、外事等工作协调小组及京外赛区城市的协调与联系。在建立协调、沟通、合作机制上下大工夫,做到沟通更及时、协调更顺畅、协作更高效、合作更紧密,圆满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中国瞩目北京,世界瞩目北京。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北京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奉献给世界一届新奥运,展示出一个新北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