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积石山县开展“构建和谐新积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甘肃新闻网     2007-11-11 14:03:00
 
今年以来,积石山县信访工作以全县“知荣辱树新风,构建和谐新积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一头连接党和政府,一头连接各族群众,认真受理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传达党的政策方针。

  截至目前,全县成功调处《关于安集乡、银川乡部分非移民群众反映与库区移民同等对待》、《关于银川乡水陈村群众反映临夏县南塬乡韩家沟村群众截断水源,严重影响水陈村群众灌溉问题》等来信来访67件(人次),同比下降25%。其中受理来信42件,同比下降了13%;接待来访25件,同比下降了12%,接待集体访12批167人,个人防13件31人。从信访问题的分类情况看,社会保障、企业改制23件,占34%;城镇拆迁、土地征用8件,占12%;涉法涉诉16件,占24%,干部违纪、经济、邻里纠纷16件,占24%,民族宗教、计划生育4件,占6%。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纽带,该县定期召开全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信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具体意见。该县信访工作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对策控制和有效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关键放在基层,县、乡和有关责任单位签订了《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领导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使矛盾纠纷从发生到处理自始至终有人负责、有人办理,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针对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发生在基层的实际,该县各乡镇推行了信访、综治、司法、民调“四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在全县17个乡镇和县直部门设立了信访接待室,并配备了1—2名信访干部,充实了基层信访环节。

  为了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反映问题,教育干部正确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县信访局精心部署,在《信访条例》颁布纪念日,在县城街道、大禹广场设立宣传点,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印发《信访条例》8000多份,在县有线电视台进行录音播放,宣传信访法规;县上组织开展了《信访条例》百题答卷活动,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推进依法、文明信访,有效促进广大干部信访法制意识。为推进信访工作不断深入,在正确、及时处理各种上访问题上,争取主动,认真分析总结出《积石山县群众集体上访的成因与对策》、《积石山县基层信访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及解决对策》,坚持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使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的调处。

  截至目前,共排查10次34件,已调处33件,对可能出现越级访的问题,责成责任单位层层落实措施,保证了重大节会期间没有异常访问题发生。有效促进了全县信访工作,成为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窗口,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