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要塑造好自己的阳光心态
来源:     2007-10-15 17:17:00
 
  教师作为学校教育者,自己的行为和心态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教师在学校和学生朝夕相处,教师的一言一行、精神状态都对学生产生直接影响。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教师良好的心态就能显现出良好的师德行为。所谓的阳光心态,我认为就是公开、豁达、明朗、朝气、积极的心态。那么,怎样塑造自己的阳光心态呢?
    首先,要有正统的思想,也就是说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所谓正统的思想就是符合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就是符合人民意志和要求的思想,对教师来说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的思想。一名教师一旦树立了热爱教育事业的思想和意识,他就必然地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这种精神就会焕发出一种勃勃生气,这种生气就会酿造出一种超然脱俗的气质,这种气质散发出的是一种坦诚,是一种风貌,是一种高雅,是一种工作的灵气。这种灵气就是阳光之气。
    第二,要有精湛的业务水平。教师的内涵就是一种心态。一个教师如果能认真地学习教育理论,深入地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一套具有新理念的教育教学路子,教法新颖,成绩优秀,那么,这个教师就会油然而生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是成熟的象征,它显现出的是与高傲截然不同的坚定信念。这种自信是由丰富的内涵派生出的一种阳光精神。
    第三,要有亲和力。亲和力是团结协作的重要因素,是打造
优秀团体的坚实基础。没有亲和力就不能和同事友好相处,没有亲和力就无法形成凝聚力而同心同德地共谋团体的进步和发展。如何培养自己的亲和力?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眼:
    1、摆正自己地位置。必须做到三个深刻认识,即要深刻认识自己是团体中的一员,不要和同事隔离开来;要深刻认识和同事融洽相处的重要性,不要孤芳自赏;要深刻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既不要高傲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充分认识了自己,也就能较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也就能较好地搞好人际关系,增强亲和力。
    2、淡薄名利观念。一般地说,名利观念是客观存在的,所不同的是有的人能正确对待名利,对名利看得比较淡,有的人不能很好地对待名利,对名利看得比较重。没有了名利思想或许就没有了动力,名利思想过于重了,又很可能造成包袱,成为自己工作的阻力。名利思想不可以没有,但也不能过重,关键的是掌握好这个尺度。要明白,名誉和利益不是个人的主观意愿,它往往是个人有意工作换取的无意收获,刻意地索取往往徒劳的。一个一心想着索取、一心获得名利的人是不能和同事平等相处的。
    3、积极投入工作。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他的精力和意识几乎全在本职工作中,而一个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人心境往往都是平和的,心态都是端正的,思想都是纯洁的,他不会脱离工作而陷身于错综复杂的个人利益矛盾中,这样的人和同事的相处都是自然的、正常的,关系也就是融洽的了。
    在一个群体中若有了正统的思想、精湛的业务和较好的亲和力,他就能始终保持阳光心态,就能始终呈现出阳光精神。
    阳光心态是透明的心态,是同事放心、学生倾心的心态。这种心态支撑着自己的精神,就能使自己始终友善待人,和学生融洽相处,和同事坦诚与共,这样就能打造学校的平安和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