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课外作业活起来·让作业“旧貌”换“新颜”
来源:中学语文资源站     2007-10-15 17:05:00
 
让课外作业活起来·让作业“旧貌”换“新颜” 
  
  “新课标”指出:语文课和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每个班级中的学生是一个个基础不同|、智力不同、能力不同、性格不同、习惯不同、爱好不同的个体,为了避免出现“会了、懂了继续做,不会、不懂却不做”的现象,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让每个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套作业,跳一跳摘到属于自己的“果子”,从而体会到成功的愉悦。
  教完《田忌赛马》,为了让学生对课文中的下列八个词语“疑惑、胸有成竹、垂头丧气、目瞪口呆、轻蔑、挖苦、得意洋洋、讥讽”达到识记、理解和运用这个学习目标,我设计了三个层次的训练,供学生选用:
  A层次:1.抄写上述八个词语二遍;
  2.说说每一个词语的大意,试用“得意洋洋、垂头丧气、胸有成竹、目瞪口呆”各写一句话。
  B层次:假如你是齐威王的谋士,你有办法帮齐威王在第二次比赛中仍然取胜吗?如能,请你拿起笔,将第二次比赛改写一下。注意你是齐威王的谋士,写的时候尽可能多地将上述八个词语用上。
  C层次:根据所给的八个词语编写一个有趣的故事。
  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宜的作业套餐,无疑能激发其完成作业的兴趣。同时,教师还可以相机鼓励学生向高一级的作业套餐挑战,从而培养学生不断进取的精神。

  让作业“旧貌”换“新颜”

  为了便于布置、批改、评讲作业,教师习惯于面向不同的学生布置相同的作业,而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作业,而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作业很少。
  那么,作为教师,又该怎样让作业“旧貌”换“新颜”呢?课标指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这些崭新的理念,开阔了我们语文作业设计的思路,可以使语文作业“旧貌”换“新颜”。
  在教学中,教师不仅可以根据课文内容及学生实际编拟出适合学生的作业,还可以引导学生参与到作业设计中来,自编出富有特色的语文作业。如教学《五彩池》一文后,学生无不为五彩池美丽神奇的自然风光所折服。这时,教师说:“同学们,你们愿意为美丽神奇的五彩池设计作业吗?”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与到作业设计中来,而且设计的作业远比教师布置的作业要丰富得多。请看:
  生1:配乐朗读。
  生2: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句段背下来。
  生3:依照文中“总——分”段式的写法写一段话。
  生4:画一幅美丽多姿的“五彩池”图,并配上解说词。
  生5:为“五彩池”设计广告语。
  生6:以“五彩池”为背景设计一张邮票。
  生7:当当导游,向家人介绍“五彩池”。
  学生完成自编的作业,不仅兴趣浓厚,而且作业质量很高,这也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中强调的“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这一新理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