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现代文阅读技巧谈
来源:中学语文     2007-10-15 17:05:00
 
中考现代文阅读复习容量大,耗时长,但结果却常常不理想。怎样进行复习呢? 
  首先把握阅读文章的一般规律。一般是由语言形式到文章内容(因文解道) ,再由文章内容到语言形式(因道解文),循环往复,逐步加深理解。
  具体的过程及目标包括这样三个层次:
  一是整体感知课文,要求用较快速度读课文,能明确文章写的主要内容,各段之间的联系,以及文章的体裁、中心。不过多顾及细节。\"词不离句,句不离篇\"是文章阅读的一个重要的原则。任何语言片断都是由特定的语言环境的;任何问题都是有语言背景的。
  二是细部研读课文,要逐句逐段的精读,理清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内在联系,分层分段,运用分析与综合的思维方法,对段意进行归纳概括。由段到篇,理清句、段、篇的关系,从各段之间的联系中,体会作者的思路。
  三是总体把握课文,达到理清全文结构,了解作者的思路和文章的中心,以及文章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即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从阅读行为看,经过对各部分的感知、辨认、理解,才有可能理解各部分在整体中的地位和作用,以致更完整、深刻地理解文章全貌。 
     其次培养自己良好的临场阅读习惯,拿到一篇注意理清内部的相互关系,从宏观上居高临下地驾驭文章,领会文章的主旨内涵。也就是说要\"整体阅读\",大体浏览一二遍,了解文章的话题是什么,写作的对象是什么,这是十分关键的环节,也是容易忽略的环节。在这一步,要善于\"借助\",也就是要借助文段的题目和出处,还要看文章的作者、写作时间和文后的注释等,特别要浏览一下后面问了哪些问题,从题目的选项中揣测文章的主旨,明确作者的主要写作意图,这样解题就心中有数了。同时 要善于借助文段的首括句、小结句、过渡句、关键句,借助经常出现的词语,借助重要的关联词。尤其要注意把观点和材料分开,看看哪里是作者运用的材料,把这些材料放到一旁,观点就水落石出了,抓住这些观点,就抓住了文段内容的核心。良好的阅读素质不仅体现在对文章的整体把握上,还体现在对局部的确认。阅读文章要抓住问题进行,没有问题的阅读在考场上是不存在的,阅读时,先看题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区域,确定对应的语句,再仔细分析这一段里每一句话的意思,理清段落之间的关系,了解行文思路。同时要善于抓住命题者的命题意图,也就抓住了阅读的要害。阅读题一般是从选文里有可能被学生忽略且又不一定真懂的地方抽出来编成各种形式的问题,用来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接触到具体题目时,要注意题目涉及的范围,有的是局部题,有的则涉及文段的整体。涉及局部的题,要善于准确找到有效搜索区域,适当在文中做一点标记,也有的局部题涉及的区域可能需要在文段中远距离搜索,考生要加强这个意识。     
    第三要善于掌握答题技巧和方法,善于在考场上抓网(系统)找点(准确)连线(关联)。中考现代文阅读的考查,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1)理解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含义和作用。包括理解词语在文中的比喻义、引申义、临时意义,以及特点的关键词语。(2)在具体的语境中分析句子的含义和作用。分析句子的深层含义,领会句子的弦外之意,理解句子的表达作用,把握文中的关键句,句式的修辞作用等。把握文中的关键语句和内容丰富、含义深刻的语句(段)阅读材料,首先要着眼于文章的整体,关键语句可以是概括段落中拟的句子,提示文章主旨的语句,或结构上承上启下,或含义深刻表现力丰富的语句。不论是一段文章,还是整篇文章,常常有直接表达中心的语句,善于把握这样的语句,是一种阅读能力,要在阅读实践培养这种能力。(3)把握段内、句间的层次关系,理清全文结构,归纳文段要点,综合文段的内容等。通过理清段内的层次关系,特别是内容复杂的段落。关系理清楚了,文章的脉络也清楚了,通过合并同类项归纳文章内容要点。经过对文章各部分的感知、辨认、理解,才有可能理解各部分在整体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同时,我们从各部分在文中的作用,则更完整、深刻地理解整体,从而达到整体把握文章中心。(4)对文章的思想内容进行分析、概括,会提取主要信息,对表达技巧进行评价等。如文章的选材立意、布局谋篇、结构安排、语言的运用和锤炼,表现手法等。 
     当然现代文中阅读中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不同文体特点的文章,要结合文体特征的阅读难点进行训练。说明类的文章应该把握说明的对象和特征,应用筛选要点的方法;记叙类的文章应当把握叙事、写人、状物的目的、抒发的感情,即写作的意图来归纳;议论类的文章应把握住中心论体即作者的观点和态度的方面来概括。抓主旨句段,提全文之纲,抓语言脉络,挈各段之领。归纳要点,确立中心。对于客观性较强的题目,往往提示性和干扰性都很强,我们要善于排除干扰,利用提示。怎样排除干扰呢?平时训练中应注意总结主要的干扰源。例如\"偷换概念\"\"混淆概念间的关系\"\"以偏概全\"\"扩大范围\"\"张冠李戴\"\"无中生有\" \"答非所问\"对之提高防范意识。要善于比较,特别要注意内容的对应点和选项之间的比较。现在的趋势是现代文阅读的主观题目增多,他的答案更具灵活性、多样性,可能不惟一,只要意思对就可以,我们应该更重视作答的表述。准确根据题意概括出思维的结果,表述要准确、全面、简洁。特别要注意范围程度等方面的准确表达。   
     当然面对考场,还需要同学们调整心理,以平静的心态,亢奋的心理、专注的心境,敏捷的反映面对试卷,就一定能有一个理想的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