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视野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初尝绩效“五味杂陈”拿自己的钱奖励自己
来源:     2010-1-21 13:44:00
 
 眼下,兰州的中小学已进入寒假,但城关区的部分教师还在操心着自己的工资单,一切缘于刚刚起步的绩效工资改革。

  据悉,从今年1月1日开始,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部实行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绩效工资分奖励性和基础性工资,其中,奖励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此项改革涉及全省近30万教师。

  为何拿自己的钱奖励自己?

  兰州市城关区是甘肃省内实行绩效工资改革最早的地区,结果却遭遇了“先吃螃蟹先扎嘴”的尴尬。

  当地教育部门规定,从2009年11月1日起,全区教职工每人工资平均上浮180元,但又按照教师的实际收入扣除30%的工资,这样下来,平均每人扣留450~500元。

  “扣留的这部分钱存在专门的账户,每半年发放一次,但不再直接发放到教师的工资卡上,而是发放到学校,由学校根据教师的绩效再分配。”按计划,城关区教育局将把绩效部分的工资每年发放两次,2月份一次,8月份一次。一年发两次的原因是,教师的职业比较特殊,按照学期考核比较科学。

  教师工资中的30%暂停发放,用于绩效考核后的“二次分配”,此举引发了部分教师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是在“拿自己的钱奖励自己”。

  在接连不断的质疑声中,2009年11月13日,城关区教育局紧急调整了改革方案,决定把11月份扣掉的工资在11月16日前给大家补上。原本从今年起每月涨的180元从今年1月补到10月份,2009年11月16日,补发的工资已打到老师的工资卡上。2009年11月以后到年底这段时间里每月180元津贴和教师的第13个月工资暂扣,当做绩效来发放,具体考核细则让各学校尽快拿出办法。

  时至今日虽然已经放假,但城关区的一些学校仍没有拿出考核细则。能否拿上、能拿多少,面对尚未到手的绩效工资,许多教师不免忐忑。 

 如何评价教师绩效?

  对于如何制定校内考核和绩效工资实施细则,去年10月份,甘肃省教育厅下发了指导意见,明确“30%的绩效工资考核细则将由各学校自行制定”。这让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校长苏得程感到很为难:“教学生不是生产产品,无法计件,不好量化。”

  绩效工资中的30%掌握在学校手里,这等于丰富了学校的管理手段,有利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但许多教师并不这样看。

  甘肃教育学院教育学专家陈江华教授表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教师的工作业绩主要还是通过学生的成绩来体现,因此,学生的考试成绩难免会成为一些校长考核教师绩效工资的主要依据,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

  不少中小学校长也感“烫手”。“把老师30%的工资发放权交给校长,这对校长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稍微把握不当,必将会给全校的管理带来矛盾。”

  采访中,不少中小学校长表示,因为有明文政策,教师有额外劳动,就需要支付相应的报酬,如此一来,那些没有代课的老师就要少拿、不拿、甚至倒扣原有工资,如果校长“拿捏”得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矛盾。

  皋兰县石洞小学校长杨钦孝认为,实施绩效工资的目的是为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30%的绩效工资最终要通过学校完善考评制度来确定,因此,学校必须召开教职工大会,通过公开民主的方式共同参与制定实施细则。

  财力不足如何确保改革到位?

  不论怎么说,绩效工资改革还是能让教师看到上涨的工资。

  兰州市皋兰县教育局的魏万红说:“2008年12月,皋兰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为2321元,而县公务员的平均工资为2436元。2009年按绩效工资总额,教师人均每月增发了115元,赶齐了公务员水平,老师们都很高兴。”

  但是,这种理论上的欣喜,最终要靠当地雄厚的财政来支撑。

  按照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各地要以县为主,经费坚持省级统筹、中央(对贫困地区)适当支持的原则,确保实施绩效工资所需资金落实到位”。

  一些中学教师对此担忧:“绩效工资的主要筹资任务仍压在县级财政肩上,但在甘肃很多地方,教师正常工资的发放已让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很难再拿钱支持绩效工资改革。”

  甘肃省大多数地方采用了和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一样“先扣后发”的办法。

  这样一来,本来就不富裕的基层老师,在绩效工资没有发到手之前,可能遭遇工资“不升反降”的窘境。当然,也有部分教师对此充满期待,“教这么多班,学期末肯定拿很多绩效工资。”以前不肯当班主任的、只肯教一个班的老师,面对绩效工资的改革,也会为了“绩效”而改变做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