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视野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鲁迅作品去留,不妨多听听教师意见
来源:     2009-8-13 11:24:00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药》、《为了忘却的纪念》等作品不见了,保留下来的只有《拿来主义》、《祝福》和《纪念刘和珍君》3篇,更是引起疑惑:鲁迅的作品真的过时了?一时间,陪伴几代人成长的鲁迅作品,竟然在校园里面临尴尬的境地,是去是留,争议不断。

鲁迅

  鲁迅的作品在教材中减少了,因而引起争议,这是好事,说明大家还是比较喜欢鲁迅的,同时也说明大家是关心教育的。我想,既然大家的出发点是好的,就要处理好关心教育、喜欢鲁迅与发表意见的关系,不要顾此失彼,甚至以偏概全。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药》、《为了忘却的纪念》等作品不见了,有些人便认为这是对鲁迅作品、鲁迅精神的“忘却”,我认为这种观点不对。教材总得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吧?删掉谁的文章都是忍痛割爱,凭什么就不能“忍痛割爱”掉鲁迅的文章呢?何况鲁迅的文章也不是全删掉,不还保留了《拿来主义》、《祝福》、《纪念刘和珍君》等颇具代表性的篇幅吗?

  大家喜欢鲁迅,喜欢鲁迅的作品,认为鲁迅的作品应该永远保留在教材中供学生学习,这种心情是好的。但同时也应尊重教材编篡者的观点和决定,既然人家是专门研究教育、编写教材的,考虑的肯定比我们大家考虑的要多些、全面些。我们不能因为对鲁迅及其作品的喜欢,就不允许教材有变化,强求教材一定要保留鲁迅的作品。教材中没有鲁迅作品或鲁迅作品不多,并不意味着学生接触不到鲁迅作品,更不意味着鲁精神被“忘却”。只要学生有兴趣,还可以通过网络、课外书、兴趣小组等形式,专门钻研鲁迅作品嘛。实际上,鲁迅的作品很多很多,即使原先教材中选入的鲁迅作品,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好多人不是照样通过各种渠道更多阅读或了解了鲁迅的作品吗?

  我认为,如果一定要对这个问题作出结论,不妨多听听教师们的意见。我们大家的衡量标准很单一,而且过多夹杂着感情因素在里面。而教师则不同,他们会从各方面进行考虑。他们除了自己对这个问题有个人看法以外,还教了众多不同时代的学生,通过归纳不同时代学生对鲁迅品的看法,可以更加理性地总结出意见来。据报道,8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鲁迅论坛上,来自全国的学者和中学语文老师一起,就新时代如何读鲁迅作品再度展开了探讨。论坛现场来了很多全国各地的一线语文教师,北京师大附中一位老师坦言,“鲁迅作品几乎快成了中学语文教学的一块鸡肋”。河北沧州一位中学语文老师则告诉记者:“鲁迅的作品不是这么简单就能读懂的,每个人每个阶段的体会都不同,还要融合在当时的大背景中来解读这些文学作品。拿《阿Q正传》来说,我觉得就可以讲一个月的时间,但是现在的应试教育体制不允许我们这样做,短短的几堂课时间太短了。”

  再者说了,作为学生,学习什么作品,总得要考虑其作用吧?教材中要不要保留鲁迅的作品,以及应该保留多少鲁迅的作品,同样要考虑实用性。学习鲁迅作品的实用性体现在哪里呢?无外乎两方面,一是“应试”,二是“应知”。“应试”就是应付考试,现在我们国家推行的依然是应试教育,不管老师教,还是学生学,都不得不考虑应付考试。鲁迅作品的内容在考试中肯定只占一点点分值,很可能因此影响学生平时对鲁迅作品的学习积极性。而“应知”,只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并无什么硬性要求。即便如此,广大师生普遍反映鲁迅的作品难学难懂,也足以表明学生很难通过教材,对鲁迅、鲁迅作品以及鲁迅精神了解多少。这两方面情况究竟什么样子,教师应该最清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