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视野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会泽:三年千余名特岗教师助推教育发展
来源:     2009-10-15 13:32:00
 
   会泽县隶属于云南省曲靖市,95万人口,是云南省第三人口大县。近些年,会泽教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这主要得益于有一支素质不断提升的教师队伍。国家特设教师岗位计划的实施,更为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教育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3年间,已有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的1068名年轻的特岗教师在这里耕耘。这些年轻人将他们的理想、事业、生活和会泽教育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政策支持——与当地教师一视同仁

  “特岗教师和其他教师有什么不同呢?”“只有一点,在特岗3年的任期里,是由国家支付每人每年19000元的工资。但为了弥补工资的不足部分,县财政还为每个特岗教师每人每年支付4600元左右,使特岗教师的工资待遇和其他教师完全一样。”县教育局副局长茹兴贤如是说。

  长期以来,会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在编制、资金方面都对教育给予了最大支持。然而,教师数量不足,对于会泽这样的贫困县而言,是个非常大的困难。因此,会泽县十分珍惜特岗计划这一难得的机遇,千方百计地让这些年轻人感受到,在会泽当一名特岗教师与当地的其他教师没有什么不同,同样的待遇、同样的生活环境、同样的学习条件、同样施展才华的平台……所有的工作,都让这些年轻人感到“特岗”不“特殊”,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地工作和生活。

  同事关心——一堂课提了二十来条意见

  直到今天,在木井镇色关完小任教的沈永梅依然无法忘怀刚刚踏上三尺讲台时那刻骨铭心的经历。

  她刚到学校报到不久,就遇上县里举行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学校的老师们一致推荐沈永梅参加。那时,沈永梅没有一点信心,结果第一次试讲时她败得很惨,提前进行了小结,剩余的十几分钟时间就只好让学生读课文。下来后,老师们给她提出了二十来条意见,她哭了,这时,校长对大家说,也许她的这次失败就是成功的开始!就是这句话,让沈永梅又有了信心,她不断地琢磨教法,那篇《威尼斯的小艇》课文,她反反复复地讲了50遍,最后,在演讲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的老师后来对她说,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靠个人的努力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能要摸索几年。

  在会泽,所有特岗教师与其他教师一样都有学习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老教师们也不会因为特岗教师3年期满后可能会选择离开而有所保留,而是把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人。

  村民爱戴——隔三岔五收到不留名的蔬菜

  朱玉祥是云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他从没有想过会在一个山村小学当“孩子王”。“起码应该是到一所中学任教吧?”他原来一直这么想。可一年的特岗经历,让他深深爱上了“孩子王”这份工作,并且已经难以割舍。

  去年9月,他买了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坐在开往学校的车上。道路颠簸不堪,但学校老师热情的招呼,赶走了他心中的那份凄凉。村民对老师的那份尊敬和爱戴也让他感动不已。他说,一年了,几乎没有买过菜,隔三岔五,就会有村民将蔬菜摆在宿舍的窗台上。这个年轻的特岗教师深切地感受到,山里的乡亲们是那么地爱戴他,为山里的教育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成为他无怨无悔的选择。

  在会泽采访,听到特岗教师说得最多一句话就是:选择特岗,我们无怨无悔!他们和小朱一样,决心脚踏实地,一生从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