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视野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均衡向纵深发展 沈阳校长进课堂活动月启动
来源:     2007-4-19 13:59:00
 
  (记者 马丽)4月2日,和平区南京一校的多功能厅里,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离开讲桌20多年的王咏梅校长又重新拿起教鞭,给老师“打样”三年语文《美丽的小兴安岭》。这也标志着沈阳首次启动的“校长进课堂活动月” 进入了实施阶段。据了解,校长进课堂月活动将从4月1日启动,至4月30日结束。

  据悉,活动月期间,校长、教学校长至少要参加一次集体备课,校长每周听课量从平时的不少于2节增加到不少于4节,教学校长增加到不少于8节,其他校级领导和教学主任的听课任务也要同时增加一倍。光听还不行,还要向授课教师提出指导性意见。负责教学的校长至少上两节公开课,要邀请授课班级学生家长、本校教师、行风监督员、区教研员、区教育局领导等参加。课后由区教研部门组织区教研员和本校学科教师共同进行评课。

  校长:要将自己培养成为专家型、学者型、创新型校长

  南京一校王咏梅校长对此次活动感触颇多,她说,校长们通过参与备课、随机听课、示范引领,更直接更具体的掌握学校的教学现状,促进学校形成浓厚的教研气氛,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最终实现自身提升、学校发展、园区均衡的“三赢”。

  家长:应该形成制度

  很多家长对校长讲课很感兴趣,一位姓雷的家长对记者说,如同企业的老总要了解自己的产品一样,校长也要了解自己的学生,校长和学生走到一起,更有利于工作。一个好校长的威信不仅要通过行政手段来建立,还要通过业务上的引领来建立。他希望“校长进课堂”能形成制度,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学生教师:新鲜不已、欣喜不已

  学生们对校长亲自来上课则感到新鲜不已。一位同学说:“我们平时很少跟校长接触,校长能走进课堂,像老师一样给我们上课,觉得很亲切”。很多老师对校长充满激情的教学感到敬佩。

  和平区教育局司晓星副局长认为,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沈阳启动“校长进课堂活动月” 标志着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教育均衡正向纵深发展。

 

 

 

(东北新闻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