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教师:中国会赶上我们
来源:世界新闻报      2009-1-5 17:02:00
 

  他们被善良纯朴的人们感动,对新一代年轻人很有信心

  编者按:中美建交30年来,民间交流日益频繁。中国人对美国的认识和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都经历了一个复杂曲折的过程。开放的中国迎来了不少来华工作的美国人,以及中美联姻家庭,发展的中国为他们创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他们一同谱写着中美关系的新篇章。

  随着中国文化教育领域的不断开放,有不少教育界人士从大洋彼岸来到中国,他们在带来新鲜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同时,也被不断变化着的中国感动着。

  中国一点不“冷冰冰”

  正在某国际学校担任历史老师的麦斯特,4年半前第一次来到中国,说起和中国结缘的过程,他到现在都觉得很奇妙,“应该是受到上帝的召唤,我来到中国贵州,教偏远地区的孩子学英语。”麦斯特坦率地说,在来到中国之前,对中国的认识仅限于学校的课本。中国在他印象中是个冷冰冰的国家。

  但到贵州之后,他发现真实的中国与自己的想象完全不一样。首先就是当地的人们对他非常友善热情。一个学生邀请他到家里去,用自家种的菜和自养土鸡招待他,坐在贵州山村宁静的小院中,看着学生家人亲切的笑脸,他发现这个国家一点都不“冷冰冰”。通过与贵州当地人的接触,麦斯特逐渐改变了对中国人的看法,更使他燃起了近一步了解中国的愿望。

  正在中央财经大学担任英语外教的杰米与麦斯特情况不同,她在读大学时,选修了中文,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逐渐对中国产生了兴趣。

  毕业工作几年后,杰米如愿来到北京,亲身体验中国文化。中国大城市的发达让杰米很吃惊。“大部分美国人来中国之前,只知道中国有许多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历史遗迹。所以很自然地认为中国绝大多数地方都是落后的农村。可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国有许多很现代化的城市。”

  被善良朴实的人们感动

  作为一个西方人居住在中国,杰米坦言自己既乐于看到现代化的中国,也更愿意看到传统的中国文化。

  两年前,杰米和两位朋友在中国进行了一次长途旅行,去探访中国中小城市的风情。西藏、青海、四川等地的名山大川深深吸引了她,旅途的收获一点没让她失望。除了那些独具特色的风景,他们还碰到了许多热心的当地人,让杰米深受感动的也正是这些善良朴实的中国普通老百姓。无论是在餐馆点菜时遇到困难,还是在交通上遭遇不便,当地人都会非常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

  杰米感慨地说:“在美国,只有遇到困难的外国游客主动寻求帮助的时候,人们才会热心相助。但在中国的一些偏远地区,人们在看到外国人的时候,首先是有点好奇,然后就想知道我们是否一切顺利,旅途是否快乐,几乎每个人都是如此。 ”

  发达程度令人惊讶

  说起中国这些年的变化速度,几乎每一个外国采访对象都用好几个“VERY”(非常)来形容。来自美国得州、目前在华从事福利事业的玛丽是华裔人士,对于中国的变化,她的体会更深。回忆起十几年前自己刚刚离开的情景,玛丽感慨道,那时候的北京和现在没法比,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交通,当年拥有私家车的人还是凤毛麟角,大型商场也就那么几家。去年回中国,玛丽到“星光天地”转了一圈,惊讶地发现,她知道的奢侈品牌里面全有,还有不少是她都不知道的,很多商品即便在她这样的美国中产阶级看来也是很贵的。

  现在玛丽一直挂在嘴边的就是“北京的房子太贵了!”就拿她自己现在租住的这套位于北三环附近的三居室来说,如果是在美国休斯敦,大概只要1000多美元的租金就可以拿下,但现在自己每月交的租金是2.5万元人民币。

  文化包容性越来越强

  除了经济的快速腾飞,中国越来越开放的脚步也让几位外籍人士印象深刻。杰米告诉记者,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中美建交,帮助中国人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知识和见识都丰富了很多,对外来文化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我的许多学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能够看到许多美国电影,听到许多美国的音乐,也能够吃与我们美国人相同的食物。”

  玛丽认为,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已经和30年前大不一样了,出国也变得很容易。

  麦斯特说,在他眼中,30年来中国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中美建交后,大量中国人开始学习英语。而且,中国人越来越喜欢消费,他认为这完全是一种美国化的思维方式,两国人民在相互交流中也在相互影响着。

  教育界还在期待变革

  由于记者采访的几位外籍人士都来自教育界,因此他们对中国的教育事业一直很感兴趣。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中国学生的综合素质已经比以前高了很多,由于中国的教育体制问题,以前中国小孩给人的感觉就是从小就被训练得能得高分数,但其他方面基本不管,但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是这样。一些优秀的孩子不仅仅有自己的爱好,而且对自己的未来对社会问题都有了自己的看法,已经不再死读书了。

  但在他们眼中,教育的变革不是一两天可以解决的,中国教育事业需要借鉴国外经验的方面还很多。玛丽告诉记者,在美国,大学录取一个学生,分数大概只占1/5,还要考察其他方面的能力。她注意到在中国已经开始出现一些这样的呼声,但实质上目前还没有什么根本的改变。

  此外,美国社会几乎人人都有做义工的习惯,学校也从小就训练孩子,培养他们帮助别人的意识。玛丽希望福利活动也能延伸到中国普通学生当中去。

  新闻链接/LINK

  两代美国人看中国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麦斯特笑着说,那时候他还没出生,但他听父母谈起,从那以后,中国向美国出口了许多物美价廉的商品,让美国消费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中国又从美国购买了大量钢材等原材料,两国迅速成为非常好的贸易伙伴。

  中美建交无疑为两个国家的人民都创造了机会。当杰米告诉父母自己要来中国时,他们回忆起自己的青年时代。在中美没有建交的那些年,很难想象美国人可以像杰米那样来到中国教英语。在那个时候,中国和美国是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很难想象两个国家的人可以到对方的国家去。

  但在中美建交30年之后,尤其是两国的年轻人有了前往对方国家生活和工作的可能。杰米开心地说:“在中美建交的最初10到15年里,因为商务、学习和旅游而往返于两个国家之间的人还没有那么多,但随后两国交流的人数逐渐增加,我想将来这个数字还会增长。”麦斯特则充满信心地说:“如果中国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我认为未来的某一天肯定可以赶上美国,与之平起平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