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春运多听意见才能杜绝瞎折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1-5 17:02:00
 
 元月2日,北京学生小刘在购买北京到沈阳的D5次列车车票时,发现其购买的学生票价格比优惠票还贵9元。对此,铁道部表示,已开始研究应对方案,适当调整折扣,以确保学生利益落到实处。

  学生票,顾名思义就是国家对没有收入的学生一种政策上的扶助与补贴,从而有效地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如果对一般的票价进行优惠,那么学生票更应惠上加惠。可是学生票竟然比优惠票还要贵,这就至少说明票价的制定有问题。让人疑惑的是,这种明显不合理的价格又是如何出台的呢?从学生们的疑问以及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含混不清的解释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种价格方案的出台是缺少民意基础的。至少,听证程序的缺失,致使出现这种学生票还高于优惠票的“瞎折腾”现象。

  我国的政府价格听证办法规定,凡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都要进行必要的听证程序。随意调整价格的行为,毫无疑问是对公众权利的无视。

  听证是现代行政的一个重要的制度体现。如今,铁道部门作为一个重要的公共部门,更应该将行政行为纳入法定的轨道和规范的程序。基于此,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尊重民意,尽快完善票价听证这一环节,让火车票价的涨跌放诸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使其更加公正合理,符合公众的利益。这样才能让决策的结果少一些“折腾”,多一些民主与科学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