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温州制定教师考核标准 学生可给教师打分
来源:温州都市报      2008-11-22 15:29:00
 

 市教育局日前下发《温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按其规定,学生可以给教师亮分,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将缓聘或转岗分流。此举在我市教师和学生家长中引发讨论。

  考核结果是奖惩依据

  全市统一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标准、明确规定学生参与打分,这在我市尚属首次。考核内容包括有无有偿家教,有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方面。

  根据该《考核办法》,各级各类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在编在岗教职员工(校级领导干部考核按领导干部考核办法执行)均需参加考核,考核于每年6月份举行。小学一、二、三年级及幼儿园教学人员,自我考核占10%,领导考核占40%,教师相互考核占35%,家长考核占15%;其他年段的教学人员,自我考核占10%,领导考核占35%,教师间互评占30%,学生考核占15%,家长考核占10%。学生考核由所在学校(单位)随机选择老师任课班级的不少于50%的学生参加。为确保结果公平公正,学生打分将采用无记名的方式。

  考核结果对教师相当重要,是晋升、实施奖惩的依据。根据规定,教师师德考核成绩在所在学校(单位)位于前10%和前三分之一的,在评优评先、竞聘晋升等方面均优先推荐或考虑;位于后三分之一的,原则上本年度不得评优评先。不合格的和存在体罚学生造成不良影响、有偿家教不改正等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给予缓聘或转岗分流。

  部分教师表示忧心

  一些教师对学生打分的客观性表示忧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中老师说:“古语说‘严师出高徒’,一些教学方法比较严厉的教师会不会因此被打了低分?这些教师会不会为了迎合学生的喜好,而束手束脚呢?”更有教师直言,中小学生心智还未成熟,让他们完全客观,而非根据自己的好恶对老师打分,几乎是奢望。

  此举在家长中则颇受欢迎,市实验中学一位学生家长认为:“让学生参与打分,就等于给了我们监督的权利,对师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有好处。”

  评分标准应该细化

  让学生给老师打分,这在我市大学已普遍推行。温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周奇称:“这是有益的尝试。对于师德水平,学生最有发言权。”但她同时认为,即便是大学生,也无法完全做到客观公正,因此学生打分不宜在教师考评中占太大的比例。她建议,应该尽量细化考核的标准,如设置有无认真备课、有无讽刺学生等具体的考核项目及扣分标准,这样,学生主观因素的干扰就会少一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