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浅谈农村教师如何说好普通话
来源: 陇南报      2008-11-22 15:29:00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教师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力量,但在一些农村学校却普遍存在着用方言讲课的习惯,这不仅对学生学习有多方面的影响,更对自身是一种挑战。面对教师必须坚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的今天,第一关要过的就是PSC的测试,这对年龄稍大一点的教师来说有一定的难度,那么如何才能说好普通话,结合自身经验,有以下几点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一、大多数教师由于口中带有方言土语,便羞于启齿。对于这种情况应采用把思维与普通话训练相结合,每有思考便用普通话说出来;闲暇时可在心里默练,在心里说普通话,也可在空闲看书读报时小声读,自我感受、纠正误音。

  二、朗读是培养语感最基本的策略。刚开始可先读标有升降轻重符号的材料和注音材料,而后听录音复读,在此基础上选读各种体裁的文章,要从字、词、句入手,找到正确的表达方式,如停顿、快慢、升降变化等,这样就会在语气、语音、语调诸方面不断趋于完善。

  三、利用音响材料进行正音训练。看电视新闻和多听广播节目以及名家演讲,仿说名家的语音、语调是提高普通话纯度的重要途径。

  除以上几点外,创设一个环境,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则是很重要的一点。大部分年龄大一点的教师,由于说不好,干脆放弃开口,而刚毕业的中师生在校就读时说,回到地方由于前辈的影响,走上讲台后便惯用方言使之原本说得不错的普通话“还原”。讲普通话归根结底是个实践过程,既然开始说普通话了,就应坚持到底,不仅课堂上讲普通话,课外也要讲;生人见面讲普通话,老乡见面也要讲;在校读书时讲,回家乡走上讲台后更要讲,提倡人人都说普通话,这样坚持下去,相信普通话水平就会有一定的提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