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石门县教师进修学校送训下乡 山区教师家门口“充电”
来源:湖南教育网      2007-8-29 17:38:00
 
       石门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志勇带队一行5名教师,带着手提电脑、银幕及音响等教学设施,驱车到距县城110公里的壶瓶山,把培训课堂移动到镇中心学校,为全镇小学教师送去培训。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该镇300多名教师在家门口就可“充电”,接受课程改革新理念的培训。

    石门县是我省山区贫困县,山区教师距离县城较远,参训往返不便,既影响到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也影响了培训的效果。考虑到这些因素,为解决农村教师参加基地培训难的问题,县教师进修学校决定将培训重心下移,对山区乡镇实施“送训下乡”工程,建立“移动课堂”,把基地培训的课堂移动到山区学校。本次培训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准确理解课程标准、科学使用教材、促进新课程理念向教师教学实践的转化、实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为主要内容,包括教材分析、课例研讨、专题研究、经验介绍等,既注重教育的前沿理论知识,具备前瞻性,又贴近当前教学实际,体现了很强的操作性。培训期间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还对教师们提出的教育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会诊”,并收集了培训需求,以便为下次培训开列“培训菜单”。本次活动深受该镇教师的欢迎。李坪村、官茶村、水田村的老师,由于离镇中心学校较远,早上五点多便起床坐车,赶几十公里的山路前来听课。他们被上课老师精湛的讲课艺术、精彩的双边互动、深厚的教学功力所吸引,教室时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朗朗的笑声。许多村小教师对师生互动环节很感兴趣,通过讨论总结发现:和学生交朋友,和学生亲近,和生活贴近,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身临其境,这样才能牵动学生的每一根神经,不断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兴趣点,才能使师生互动真正实现,使学生不仅学懂了知识,而且从中学会了学习方法,使一堂课收到较好的效果。通过培训学习,教师们明确了在新课程改革下的小学语文、数学学科教学的方向,增强了今后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谈到县教师进修学校送训下乡的培训方式,壶瓶山中心学校陈校长乐呵呵说道,“这种培训模式,既有利于服务教师、方便教师,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教师教育理念,又充分调动了乡下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