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女教师扎根雪域 爱心链温暖高原红 组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7-12-6 15:54:00
 

    

  白雪皑皑,草原空旷,正在风中做课间操的学生们成为一道感人的风景


康定县塔公乡多饶干目村距成都约500公里海拔4100米 
 

     本报3日报道的《成都女教师,扎根雪域的格桑花 》讲述了一名普通成都女教师谢晓君像一朵坚强的高原格桑花一样,告别大城市安家康定县塔公乡雪域,决心一辈子在当地从事支教的故事,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大家关注着这位都市弱女子在高原扎根3年的点点滴滴,关注着她那些纯朴学生日常生活……为了再次还原这位成都女教师的真实生活,4日记者对谢晓君的父母、昔日同事以及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进行了采访,发现谢晓君脸上那充满快乐的“高原红”背后,有亲人、同事、单位等组成的一条长长 “爱心链”紧紧连着她和家乡成都。

谢晓君正在上课,身旁正在偷偷凝望她的女孩,是她的女儿

  A 年迈的父母:

    去了一趟草原 我明白了女儿的选择

    谢晓君的父母居住在成都一套月租金600元的出租房里。谢晓君母亲郑文馨已67岁,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语调柔和平实。

    由于木雅祖庆学校没有电话,又不通网络,手机在那里也纯粹是个摆设。大半年没能见到女儿的郑文馨向记者打听谢晓君的归期。记者无奈地告诉她,11月28日,开完教师总结会的谢晓君本打算过几日就带着小文吉回成都父母家,可她刚回到丈夫所在的西康福利学校,就碰上了“情况”:一名孤儿想学钢琴。音乐教师出身的谢晓君义不容辞,又开起了课,回家的日期大大延迟了。听到这里,郑文馨沉默了片刻:“没关系,我和老伴儿早就答应,她在那边呆一辈子都是可以的。我们等着她。”

    老人家是地道的河北人,早年与谢晓君父亲结婚后,随军从老家唐山安家四川大竹。谢晓君是老两口的小女儿。“这个孩子从小就很单纯,我们也教育她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郑文馨说,谢晓君最初提出去塔公支教,她和老伴儿是不同意的。“在成都也是教书,去塔公也是教书,不是都一样吗?”尤其是谢晓君表示要把女儿胡文吉带过去扎根时,郑文馨非常生气,谢晓君也难过得哭了。

    “小文吉刚满月,我们和她奶奶家就是每家带一周,感情很深。”为说服谢晓君把女儿留在成都,2年多前郑文馨曾特地去塔公看望女儿,在西康福利学校与孤儿们生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郑文馨也和女儿一样,深深喜欢上了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是那么地纯朴,我明白了女儿的感受,小文吉和他们呆在一起对成长是有帮助的,那次就彻底同意了她的选择,她父亲也最终同意了。谢晓君有她的选择,我们也不要求孩子都能在身边。只要他们过得快乐,我们也愉快,也满足了。” 

  B 成都的同事:

    在她的身上看不到半点功利色彩

    在成都市石室联中,刚被评为“感动联中十大人物”的谢晓君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石室联中张伟校长介绍,从当初离开学校去塔公支教,到后来偶尔回到学校,谢晓君都未主动向同事们说起过这些事情。“谢老师的故事很打动人,很多人听了都会流泪的,但她和丈夫胡忠都是特别低调的人,只做不说。我常用谢老师的故事与大家共勉。”谢晓君的专业素质很不错,在学校2001年“校园杯”赛课会上,她得了第二名,也是联中历史上第一个以音乐课获得名次的音乐老师。

    2006年,2009级7班的一次班会,谢晓君感动了全校师生。当时因为工作关系,谢晓君刚从塔公回校临时担任7班班主任,她把塔公西康福利学校孤儿们的日常生活当做了班会内容,“恰巧学校把那次班会设成德育研讨课,帮助孩子们增加对感恩的理解,我看一次哭一次,内容太让人感动了。”

    石室联中音乐老师江南和谢晓君既是同事也是朋友。江南说,她最深的印象就是——谢晓君只要工作起来几乎就像是在拼命。“她特别低调,特别平和,不受外界的一点点干扰。对学生相当耐心,人生的道理不厌其烦反复讲给学生听。她去了塔公,我每每不安的时候就给她打电话,以获得平衡。她对人的好不是一个简单的‘好’,特亲近,有这个朋友是让我终身受益的。”联中办公室主任叶群芳回忆工作中的点滴说,谢晓君身上看不到半点功利色彩,衣着永远朴素,学校交办的任何事她从不谈待遇。

    谢晓君给自己身边的同事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记忆,也赢得了大家“本色”、“渺小不起眼但很崇高”等好多发自肺腑的评价。她的行为也影响着大家,美术老师袁建丽悄悄地帮助她关照着在成都的父母。不少老师掏腰包购买塔公买不到的书本,给千里之外的藏区孩子们寄去。谢晓君对塔公孩子的爱,早已演变成一场爱心的大接力,在成都不停传递扩散着。


谢晓君在吃感冒药

  C 青羊区教育局:

    无条件支持解决她的一切后顾之忧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用“感动、震撼、骄傲”三个词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并进一步解释说,为我们的老师有这样崇高的品质而感动,为他们有这样献身的精神而震撼,为这样的老师是我们青羊的教师而骄傲。

    娄进透露,青羊区教育局目前正在劝说谢晓君,希望能将她的工作关系调回成都。工作关系调回后,谢晓君依然可以自由地留在塔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谢老师可以无所牵挂地继续教育塔公的贫困娃娃,解决她的一切后顾之忧。谢老师的孩子要是回到成都,也将在青羊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得到最好的照顾。”

    娄进表示,青羊区无条件支持谢晓君所从事的事业。“实际上,谢老师的事迹稍早我们也有所知晓,青羊区委、区政府也在第一时间派出了慰问小组去西康福利学校和木雅祖庆,将区委、区政府的问候和生活物资、学习用品送到藏区娃娃的手里。”

    娄进说,多年来青羊区在对口支援甘孜州得荣县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像谢晓君一样感人至深的优秀教师,谢老师并不是孤单的一个人,在她身边是一个群体,一个同她一样将毕生献给教育的群体,同时他们将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去。

    本报的报道引起了青羊区的极大重视,该区已经排出计划,下一步除了支援得荣、蒲江地区外,塔公将纳入青羊区的支援计划。“除开物资援助以外,每学期我们将接收品学兼优的该地区贫困学生,免费到青羊区享受优质教育,完成学业。同时我们还将帮助该地区组建起教师发展学校,帮助他们建立起教师培训、教育科研的完整体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