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的教师责任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     2007-11-14 16:42:00
 
一、前言

  近年来,我国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全社会的教育观、健康观和生活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加之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学校体育工作还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在学生体质健康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特别是学生的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与肥胖比例迅速上升。很显然,现在的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国民素质提高的要求很不相称。

  二、青少年健康成长之意义

  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是一个民族健康的基础,是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竞争力。中小学阶段是学生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也是体质健康水平提高的敏感期。近年来,素质教育如火如荼,学校体育事业长足发展。在基础教育改革中突 出了学校体育的重要性,体育课程总课时增加;在初中毕业升学时,体育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记入中考成绩总分;正在推进高中毕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这些做法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然而,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着学校体育课有时被其他课程代替,学生睡眠不足,体育锻炼权利没有得到保障,许多家长对应试教育乐此不疲。

  我们一直在思考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原因。我想谈谈作为一个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大学校长的理念和观点。我认为:除了社会和家庭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所有的教师们应该承担起对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的社会责任。

  三、教师对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责任

  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健康心理、坚强意志和时代精神的青少年一代,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意,显然,教师是关键因素。在现实条件下,除了制定相关政策并检查督促外,最为关键和有效的策略是转变教师的观念,使每一位教师都能真切地关心青少年体质健康,并落实到具体的教学行为中。要让每一位教师充分认识体育的价值,要使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让“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学校教育中真正得到落实。

  作为教师,能为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承担哪些责任呢?我认为:

  学校校长作为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学校体育工作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放在重要的位置。

  班主任教师监督学校落实国家规定的课程要求,防止体育课程、体育活动时间占用,并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体育活动。

  体育教师要保证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帮助学生掌握体育知识、发展运动技能,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积极营造学校体育氛围,及时向学校和家长报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其他任课教师不挤占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宣传“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并在课堂教学中注意纠正学生不健康行为,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四、青少年健康成长教师责任意识强化的策略

  (一)对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意识强化

  教师教育专业培养的是未来的中小学教师,他们大多数人是单科任课教师,也有部分人可能兼任班主任或学校其他工作,他们对学校体育的意识以及对学生体质健康关心的程度,直接影响着所在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因此,需要对他们进行青少年体质健康意识的教育和强化。要通过大学体育课程,使他们掌握体育健身的知识、方法和技能,更主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具有正确的健康观。所以,我建议在教师资格考试中,增加学校体育的内容。当他们真正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在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始终能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引导、教育和促进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教育专业也要进行课程改革,在强化学生教学技能和提高运动水平的基础上,重点是落实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精神,使他们深刻理解课程改革的核心,从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把握体育教学的实质,将素质教育落实于具体的体育教学行为中。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业使命,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督促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观。

  (二)对在校大学生的意识强化

  除了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外,更大部分是其他各类专业的学生。这是学校体育开展最重要的外部力量。几年后,这些人都将为人父母,他们的体育观和健康观直接影响着他们孩子的体育行为。如果在大学阶段能够帮助这些未来的父母们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和健康观,重视素质教育,学生的课业负担才能减轻。所以,更要对全体大学生进行体育教育,让他们信奉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理念。

  当大学体育从一门传统的课程,成为改变大学生体育观念和体育行为的实用科学时,我们不是在进行着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伟大工程?当大学生的体育行动转变为社会价值观念时,我们可以自豪于今天我们努力的结果。

  (三)在职业继续教育中强化教师责任

  对于在职教师青少年体质健康意识的强化,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因为在职教师直接影响着在校学生的体育行为。借助于继续教育,进一步促进中小学教师关心学生体质健康的意识。需要在职后继续教育课程中增加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的内容,使这些正在一线任教的教师们逐步转变观念,真正关心青少年的体质健康。

  我相信:当所有的教师真正关心青少年体质健康,就会通过他们的教育行为渗透到教育过程,辐射到全社会,从而形成社会、学校、家长和教师共同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