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为拉高三学生参加体育训练为其洗衣
来源:     2007-11-14 16:42:00
 
学生体育训练遭遇家长阻挠,老师暗中揽下帮学生洗运动服的活儿,为正常训练扫除障碍,“洗衣协定”成了师生间心照不宣的秘密,这是近日发生在虹口区某高级中学的一件怪事。记者采访发现,如今一些高三学生家长担心体育训练影响孩子成绩,纷纷使出各种“杀手锏”百般阻挠,让体育老师成了尴尬的“夹心饼干”。

   【事件调查】老师甘愿当“洗衣保姆”

   “如果把脏衣服带回家,父母又要唠叨不准我打比赛了!”该校男子篮球队队员高三学生小隽告诉记者,前不久,校篮球队准备参加虹口区中学生篮球比赛,集训任务重,经常早出晚归,父母担心影响学习,非常不满。“他们不仅没收了我的球衣、球裤,还把篮球的气也放掉了,坚决不让我打比赛!”

   篮球队年轻的女领队魏老师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为学生洗运动服的活儿。当记者见到魏老师时,她一脸不好意思地说,这是很自然的事。一到集训旺季,训练完,一些队员就把队服塞进她手中,她总是捧着一摞脏衣服回到办公室,帮他们一一洗干净。

   “我很理解家长的心情,同时也很体谅学生,他们不仅要兼顾训练和学习,还要顶着父母的压力着实不易,帮他们洗衣服也算是解决一点后顾之忧吧!”魏老师说,久而久之,师生之间也就形成了不成文的“洗衣协定”。

   “谁让她是我们领队呢,又这么‘哥们’,所以也不觉得难为情。不给她洗,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小隽说,运动完,脱下满是汗水的球衣,换上干净校服,在家长面前才好“蒙混过关”,“这可是我们和魏老师之间的小秘密哦!”

   【各方热议】此项协议实属无奈之举

   “其实,我们都觉得是父母太紧张,只要平时用功点,运动的时间总是挤得出来的!”该校篮球队队长如是说。

   对于家长阻挠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不少毕业班学生都有一肚子苦水,闸北区某高三学生小刘说,自己是狂热的“足球小子”,在全市校际足球比赛中也曾“叱咤风云”,可现在,父母却对他下了最后通牒,禁止他踢球,理由是万一伤到腿一休就是一个月,关键时期怕影响高考。

   多年从事高中体育教学的施老师也无奈地表示,一到高三,所有体育锻炼都得为高考让道,家长强硬的“禁球令”、“禁赛令”纷至沓来,令老师也很为难。

   对于魏老师的“洗衣协定”,一些学生认为,这是老师的无奈之举,要得到学生的支持,只能把给“洗衣服”这种事揽下,定了学生的心,也免去了家长的阻挠。

   但另一些学生也投了反对票,华师大一附中高三学生小钱认为,高三的确不应该花太多心思在运动上,尤其是对于一些体育特长生,他们本身自觉性比较差,老师的支持会让他们更加肆无忌惮:“建议适当减少高三学生的训练量,让他们能集中精力学习。”

   【专家点评】引导孩子提高生活能力

   “‘洗衣协定’并非高明之举!”原大同中学校长杨明华一言以蔽之,他认为,老师出自对学生的关心,帮助孩子洗衣服解难题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样的解决方式简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教育不能过分迁就学生,还是要引导孩子学会料理自己的生活!”除此之外,面对家长的阻挠,教师最主要的还是要学会与家长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帮助学生协调好学习和运动两者之间的关系,将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