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山里的守望者 优秀农村教师李平
来源:甘肃新闻网     2007-10-18 17:10:00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9月31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共商教育发展大计。其中有一位来自岷县大山沟的农村中学教师。他从一个山里娃到一所中学的校长,从一位乡村教师到全国模范教师,一路走来,掌声中激荡着他漫漫跋涉的足音,鲜花里浸透着沉甸甸的血汗。

  他从山里来,他是大山的儿子。

  他没有侥幸,他不是神话。

    他只是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永不停歇地耕耘着他的园地,追求着他的人生真谛。矢志不渝献教育

   2004年,29岁的李平来到家乡中寨镇小寨初中任教。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由于校舍紧缺,大多数学生在校外住宿,几名教职工同住一个宿舍,而且师资力量薄弱,学生辍学现象严重,遗留问题多。以致学校连年排在全县倒数第一。作为小寨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李平为此而深感痛心,在起初的日子里,他夜不能眠,食不甘味,是尽自己的力量改变一下现状呢,还是得过且过?心中的梦想能否在这里的以实现呢?面对孩子们一张张渴望知识的脸,面对乡亲们充满希望的眼神,李平决心首先从提高教学质量入手,从那时起,他从教案的编写到自习辅导,从校外寄宿生管理到学生德育工作,一开始就以学校主人公的姿态走在最前头,他号召他的同事们:“为了孩子,让我们一起操心,为了小寨,让我们共同努力!”通过社会贤达人士的大力支持,倡导广大群众捐资助学,投工献料,看到李校长改善办学条件操劳奔波的样子,群众感动了,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他的带领下,学校一年一个变样,如今小寨初中面貌一新,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年一个新台阶,三年跨出三大步。短短3年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初中迅速步入了全县先进行列。怪不得这两年,当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捐资助学,尊师重教之风日盛。乡亲们说:“自打建了新学校,山里娃有了跟城里娃差不多的读书环境。”这跟“城里差不多”的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办学条件硬了。而今走进小寨初中,眼前不由得一亮。两幢新教学楼拔地而起,平整的硬化操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学校建起了图书室,藏书7千多册;建起了电脑室和实验室,山里的孩子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外面的世界。电教仪器、音体美器材装备达到了国家类标准。学校绿树环绕。这里实在是一处教书育人的好地方。

    ——教师素质高了。三年前,全校共有20名教师,大多是中师、中专生,没有音、体、美专任教师。如今,全校有56名教师,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86%,全校教师爱岗敬业,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教学团队。

    ——办学效益好了。目前全校在校学生一千多人,学校按教学计划开课,音、体、美等科科齐全,还开设了兴趣小组,由教师兼任辅导员。校本教研活动扎扎实实。办学质量明显提升。包括教育教学质量、入学率、控辍率等多项指标的综合考核中,学校一举从倒数第一跃至前列。李平所带的初三年级的英语平均成绩,奇迹般地连续3年夺得全县第一。

    ——“普九”基础夯实了。连续三年,学校创造了3个100%,即入学率100%,小学升入初中就读率100%,毕业率100%。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学校建立了帮困体系,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贫而辍学。30多名转学的学生又转回了学校。对“留守子女”,学校倾注特别的关爱。这么多年,学校的500多名寄宿生,特别是目前的38名“留守子女”,每次往返学校都由老师们接送。三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