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成立“班主任工作室”
来源:解放日报     2007-10-18 17:02:00
 
 “80后”老师面对“90后”学生有时显得力不从心,身为独生子女的老师如何教育同为独生子女的学生?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山学校专门成立“班主任工作室”,带教教龄较短的“80后”青年老师。昨天,卢湾区举办推介会介绍该校工作室经验。

  本市一项调查显示,50%以上青年教师对职业发展不满意,职业认同感低,而他们大多是“80后”老师。中山学校副校长徐群力指出,“80后”老师大多是独生子女,容易陷入挫折,丧失自信,而传统的职后培训常侧重于强化理论知识、机械传递教学案例,效果不够理想。学校新推出的“沈霞萍班主任工作室”,运用“问题式”带教模式,从实践中找出自身问题,集中研讨反思解决。

  工作室每周有“一对一”谈心时间,沈霞萍老师对学员进行问题式“会诊”。8名新老师遇到调皮学生,都有同样困惑:如果班里少了这些学生,管理起来更顺手。沈老师引导他们,不要一味抱怨学生,而应对自己进行反思。班主任工作室推行定点剖析法,“师傅”不仅关注“徒弟”,还对其带教班级进行跟踪调研。青年教师小李中途接班,始终无法形成良好的教学秩序。工作室老师对该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踪调研,通过问卷、访谈和暗访等方式排摸问题症结,并提出解决方案。不久后,该班学生学习成绩稳中有升,并被评为校优胜班。

  备受青年老师欢迎的网络日志也引入工作室。不到一年时间,老师们以博客方式记录了近百个教育细节和方法,在网上交流共享。最近,学校对班主任工作室的首批8名老师进行调查发现,其中7名老师工作挫折感大幅降低,感觉自身与他人相处和谐度上升;所有老师都认为自己所带班级进步很大,并愿意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