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绩溪教师进修学校、东山中学争创绿色学校记实
来源: 绩溪城市网     2007-10-18 17:03:00
 
 

日出东山美如画

  日出东山,薄雾飘散,晨光下的古良安从酣睡中醒来,是那么诗情画意,那么宁静祥和。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来到了扬之河畔,清新秀丽、层峦滴翠的东山脚下,伴随三五成群上学的孩子们来到校园,迎面而来的是,芳草如茵、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喷泉戏水。幽雅的环境、饶人的景色与孩子们的诵读声融为一体,显得那么和谐而安祥。整个校园透出浓浓的书卷气息,是学生读书求学的乐园。
 
  学校现有教职工八十余人,初中有二十个教学班,学生一千余人,校园占地面积24765m2,教学楼前的“放飞”雕像与逸夫楼前的“探索”雕塑遥相呼应,衬托他们的是相隔有间的绿化园场,绿化总面积达8000 m2,占学校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三,生均绿化面积达8 m2,达到了省级绿化学校的标准。在整个布局上,讲求绿色环保,注重艺术环境的创设,把“绿色、人文”放在首位,当你漫步校园,随时节不同,扑面而来的是兰花吐馨或是丹桂飘香,醒目校训墙两侧的文化橱窗,教学楼走廊墙壁上的名言警句、人生格言昭示着学校的办学思想,整个校园简朴、清新而精致,办公区、教学区、实验区、运动区、生活区、主要绿化区相对独立又和谐统一,布局紧凑,凝聚着几代东山人精心描绘的心血,一草一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整个校园充满人文和绿意,特色彰显。
 
 
逸夫楼
 
  2004年9月,学校提出了争创“省级绿色学校”的目标,并成立了争创工作领导组。“一把手”任组长,领导组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校情,制定了争创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了争创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工作措施,确定了每年的工作重点,并明确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任务。在争创过程中,学校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校园环境建设,不断绿化美化校园;一手抓学生的环保教育,把环保教育融入学科课堂教学之中,同时,注重学生环保意识的实践锻炼。不仅在校内建立了各班级环保责任区,还在校园外,建立了东山公园、东山路两个环保实践基地。通过“绿色学校”的争创活动,使校园形成了充满绿色氛围,充满生命活力,关注环保,关爱生命的校园文化。师生的环保意识得以升华。
 
环境建设景色新
 
  学校以争创国家级教师培训机构和省级特色示范中学为契机,全面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近三年共投入20多万元进行校园美化、绿化,种植了多种花草树木,并在不常见树木挂上名称标识,学校专人护绿,已是绿草成片、绿树成荫,四季有鲜花,已成为花团锦簇、雕塑、铭牌点缀其中,人文自然交相辉映的花园式学校。
 
   环境的保洁已成为常规,一日早、中、晚清扫,全天侯保洁,整个校园净化、办公室垃圾袋装化、教室整洁、符合卫生标准,厕所无异味,环境零污染是宣城市卫生示范学校。
 
环境教育显成效
 
  [课内教育]: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为此,严格执行新课程计划,推荐教师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挖掘教材中的环境教育因素,有机整合,注重渗透。社会、思想政治、科学、语文学科也能制订出明确的教育目标,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有机渗透环境教育,力求让学生容易接受。每学期在实践课、汇报课展示课中都能考虑1-2节环境教育研讨课,并通过集体备课制订出详细的教案。科学、社会等学科在每学期的考查中也能渗透环保教育内容。
 
 
学生作品:变废成艺拼贴画
 
  学校每学期安排2次以上环保专题班队活动,通过征文和专业人士环保讲座等各种形式学习领会环保建设意义,进一步了解《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明确有关规定,规范自身行为,增强环保意识。
 
  校团委、教导处、少先队还结合学校实际经常性开展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养成习惯我能行”活动中,通过我是校园小卫士——我丢我捡活动,校园卫生好榜样——不随地乱丢垃圾活动,让校园亮起来——清除卫生死角活动,我为学校添绿色——植树苗活动,给废纸找个家——纸屑回收活动等系列活动,并紧密结合每年的“植树节”、“爱鸟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开展小论文征文、手抄报、废旧物品手工制作比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丰富了学生的环保知识,增强了大家的环境意识,提高了环境保护能力。
 
  [课外活动]:课堂教学是环保教育的主渠道,课外教育是延伸,要让教育取得实效,必须以多种实践活动为载体,最终落实到行为习惯的养成上。我们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作用,结合环境保护内容,建立了生态科技小分队等兴趣小组,将东山公园作为环保实践基地,东山路作为东山中学共青团街,并配有专门指导老师。兴趣小组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定期组织环保活动,进行环保科普宣传,组织环保研究。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效果明显。
 
 
环保实践进行时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电视网、广播台、橱窗、黑板报等宣传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宣传教育。
 
   学校注重做好环境教育社区、家庭延伸、辐射的文章。每学期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环保问题,通过社会调查、送发资料、为社区出黑板报、公益劳动等有效途径,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对社区存在的不良的卫生习惯和有害环保的行为加以劝阻制止,培养学生、群众的环保意识,为建设新农村作出贡献。
 
环保教育结硕果
 
   学校环境教育做到了组织体系和机制保障相结合;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相融合;传统手段和现代方法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整合,全面构建环境教育新体系。
 
  为优化育人环境,形成有文化底蕴的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提出了人文与现代相结合的校园环境育人的目标。从办学观念、学校历史、师生规范、专业特色、校园标识等方面综合考虑,制定了校训、校标、校风、校规等,形成有鲜明特色、统一和谐的校园新形象。
 
 
满树樱花映校园
 
  一是体现出了整体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使校园美化、亮化、绿化、净化,错落有致的楼宇环抱校园,校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雕塑喷泉,构成一派田园风光。
 
  二是渗透出人文性,校园文化建设都有师生的参与.并刻划出了几道人文风景,校门上学放学风景一条线、升旗、课间活动及间操风景一个面;教师、学生实践示范一个点,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立体风景形象。
 
  三是洋溢着艺术性,各楼层走廊悬挂名人名言,使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班级绿色书角,让学生自我管理,体现出了学校对学生的信任,同时也是对学生道德的自我约束的良好教育。
 
  如果我们把学生比作绿色的禾苗,课堂就应该是适合禾苗健康、茁壮成长的土壤。创新、求实的东山人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己初步形成了"各学科渗透课程-环保专业课程-课内外活动实践课程"三者相结合的环境教学课程体系。做到课内外互动,书本与网络互补,学习与生活互联,大课堂与小课堂互动,各学科之间互通等,形成了有效的合力体系。
 
 
校园一角
 
  绿色的浪潮给东山中学带来的不仅仅是多种几棵树、多栽几盆花,也不单单是了解一些环保知识,开展几次环保活动,更重要的是我校把提高学习的环保意识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把抓好环境教育作为自己教育教学的一种责任。现在,一种科学的环境观已逐步在师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并进而转化自觉行动,也正因为如此,东山中学已申报省级平安校园、省级百千万工程示范学校,并先后荣获县级文明标兵单位、市级平安校园、市级日常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市级卫生学校、市级家长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用爱浇注希望,用绿色渲染理想,用粉笔挥洒色彩。看到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我们似乎看到了明天那一只只展翅翱翔于天际的雏鹰。让我们合起手来,净化万里碧空,任雏鹰自由快乐地飞翔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