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大学:200余学生下乡与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
来源:湖南教育网     2009-8-4 11:15:00
 
   为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关心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湖南大学在暑假前与湖南省200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需求项目对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校选拔了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10余支关爱留守儿童重点实践服务团,结合专业特长送“爱”下乡。在这些队伍中,有一半的大学生志愿者已经是多次利用暑期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因为他们都对留守儿童有着特殊而有真挚的关爱之心。

    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感动、快乐而又充实

    “哥哥姐姐,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一定好好学习。”8岁的平江县长寿镇东风村留守儿童方煜对远道而来的湖南大学学生志愿者说。

    7月11日至7月14日,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冒着烈日,驱车近6个小时前往位于湖南东北部的岳阳市平江县长寿镇进行了为期4天的暑假“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4天的时间里12名志愿者有选择性地深入当地7个村庄,通过发放问卷和访谈的形式,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解答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碰到的疑惑,对往年调查过的留守儿童进行了回访,并与当地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营造有利于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该学院连续5年赴长寿镇“三下乡”调研,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安全、教育、制度保障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与一大批留守儿童建立了“手拉手”关系。

    材料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在走访衡阳常宁市官岭镇鹅峰村一志愿者说:“访谈过程中在问到一个孩子觉得父母在外工作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他眨了眨眼睛,忍了一下,轻轻地说‘想’,看着眼前这些7、8岁大小的孩子,想象着他们的生活中总是充满对爸妈回家的渴望、父母的关爱只停留在遥远的记忆中和对未来的憧憬里,我心里泛起阵阵心酸”。该院在开展了与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的爱心结对活动,还建立了专门的博客“留守的天空”不断地更新、续载留守儿童状况,以网络平台引起社会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 

    爱心铺就了留守儿童的星光大道

    多年来,湖南大学通过建立“关爱留守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大手牵小手一帮一”、“多一点关爱,多一份幸福”等活动、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送”爱“下乡等平台和活动,形成帮扶和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让大学生志愿者一次又一次地走向农村、走进基层、服务家乡、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促进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建设,努力帮助越来越越多的留守儿童过上既充实、又愉快的暑期生活,
 
    该校团委书记龚完全介绍,近年来全校大学生踊跃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积极投身各种社会实践,对留守儿童的调研关爱工作是校团委从2005年开始实施帮助的,团委每年都会组织专门服务团队定点探望帮扶留守儿童等。通过多年来的定点帮扶,很多孩子都变化很大,变得开朗乐观了。

     湖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唐亚阳教授指出,让青年学生下基层、下农村,这是在实践岗位上磨练,接受人民的检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付之于行动,希望能尽所能去帮助留守儿童,关心她们的成长,用行动传递爱心;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留守儿童,关注祖国的未来,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深入持久,落实到实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