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技校生“跑赢”本科生 折射出大学教育弊端
来源:江门日报     2009-7-21 10:48:00
 

 寒窗苦读16载,到头来却一头撞在“揾工难”的“网”上,甚至不如技校生,如今的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无不对此现状颇为无奈,这不,在鹤山市2009年夏季高校毕业生公益招聘会暨大型人才交流会上,技校生的签约成功率就高于本科毕业生。

  翻开各大报纸杂志,我们屡屡见到诸如“技校生也能赚大钱”、“动漫公司招人要技校生不要本科生”、“技校生就业形势一片大好”等等之类的话题,将技校生的走俏现状描绘得令人怦然心动,也反映了本科毕业生的前途有点“黑”。我们不否认,这其中大多是一些职业技校为了扩大招生的广告伎俩,但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也由此可见一斑。

  笔者认为,技校生之所以能“跑赢”本科生,折射出目前大学教育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弊端: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育缺乏!

  大学本科生缺乏实际操作能力,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一些大学生,大学4年得过且过,谈恋爱、沉迷网游、好高骛远……好像一到了大学,所有的崇高理想都已经实现了。结果一毕业踏进社会,无情的现实让一些人碰得头破血流。

  当然,大学生的态度是一个方面,大学教育本身存在的弊端也是许多本科生“跑不赢”技校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些大学根本就不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尤其是一些文科专业更是如此,老师教的都是书本上的知识,大道理一箩筐,学生听得云里雾里,等到面对现实,却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

  大学本科生“跑不赢”技校生,是大学教育的悲哀,也是应试教育走向灭亡的前奏,如何避免滑向更可怕的深渊?笔者认为,首先,大学生必须端正态度,树立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积极应对可能面临的一切困难;同时,大学教育应结合社会实际,培养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妨借鉴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方式,扬长避短,强化内部改革,主动适应市场,适时地调整专业结构,加强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的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高素质的毕业生。

  如果高校“老大哥”能真正放下身姿,向技校“小弟”学习,那么,我们相信,本科生一定会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