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读学校玩噱 称80%名牌大学生来源复读学校
来源:新华网     2009-7-14 10:55:00
 
 文史、理工类普通高招本科提前批录取今日正式进行一志愿投档,榕城一些高考复读班已开始大肆招揽生源。记者了解到,有一些上线考生已经等不及录取结果,就到复读班抢占名额,而原本为高考落榜生准备的“高复班”,也将线上生作为主要招揽对象,高分考生成了“香饽饽”,有的培训机构给上本一线的考生免全年学费,有的则明确表示拒绝线下考生。
 
 
对此,教育专家建议,高分考生不宜盲目选择复读,而是应该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理性分析之后再作选择。

  高分免费上低分不待见

  虽然去年教育部一纸禁令,严禁公立普高举办高考复读班,以免挤占优质教育资源。

  因此,民办培训机构成为举办高考复读班的主角。但记者发现,这些高复班的师资显得相当“雄厚”,大都有“名校”背景或是来自名校、刚刚退休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

  在市区一所以一级达标校高中名义招生的高考复读班楼下,招生宣传明确注明:招收理科本科线以上、文科450分以上的考生,需要携带下载的高考成绩单报名。负责报名收费的老师告诉家长,“我们招生有一个原则,要求一定的分数线,达到二本线以上的免收补习费。上了重点线的高考生在我们这里可以免费复读。”为了争抢高分考生,高考复读班真可谓绞尽脑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高分考生十分抢手,相比之下,那些低分考生却成了不受待见的娃儿。当记者表示帮一位线下考生咨询复读时,刚才还笑脸相迎的老师立刻失去兴趣。

  “低于大专线的考生我们一般不招,非要上的话要与家长签订协议。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考得太低,我们也没有能力让他提高两三百分啊。”也就是说,如今的高考复读班并非掏了钱就能上,还要看学生的考分。“复读就是为了冲本科,最起码也得上个好专科,考生如果今年只考了200多分,明年即使提高100分,也够不上本科线,这不是砸我们复读学校的牌子吗?”复读班的老师如是说。

  协议保证吸引高分考生家长

  相对于这些打着市区一级达标校高中名义招生不愁生源的高考复读班,更多由培训学校开办的复读班则以协议、保证和重奖来吸引有复读意愿的高分考生家长。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黯淡的,但是拥有梦想却不能将其实现的人生是悲哀的……80%的名牌大学学生都来源于复读学校。”这是一家自称与特级教师协会合办的高考复读班的招生广告。广告宣称,将有高考命题组成员把脉高考,由专业的心理专家进行心理干预。并且承诺所招收的学生经过辅导后,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至少再提升一个层次,如三本线将提升到二本线,否则学费退赔。但这家培训机构也特别注明,招收线上考生。

  而另一家高考复读培训学校,则开出了“保证班”,收取一年1.2万元的学费,声称学员将有辅导老师一对一全程跟踪,如果达不到保证协议规定的分数线则退还一半学费。这家培训学校声称,对于高考上了本二、本三线的学生,将给予重点培养,入学前签订协议承诺来年高考成绩提升一个档次,如果来年高考总分位列全省前十名还将给予重奖。

  对于考分不高的落榜生,这些培训学校开办的高复班也要挑挑拣拣。记者以考生的身份打电话询问两家高复班,考分离高职分数线还差十几分能否入学?其中一家高复班的招生人员劝记者再考虑,因为他们面向的主要是本科线下生;另一家高复班的咨询人员则给出了一个百分比统计数据,让记者自己掂量———根据这个公式,如果考分在高职高专分数线以下,来年高考的成功率只有30%。

  两类线上考生适合复读

  高考复读年年有,究竟复读的生源质量如何,通过一年复读能够提升多大的空间?福州时代中学郭老师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复读生对应届生有很强的竞争力。以2007年为例,福州市应届生与复读生各批次上线率如下:本一批分别为7.74%和8.09%,本二批分别为25.83%和37.99%,本三批分别为39.65%和58.33%,专科批分别为79.14%和90.57%。由于新旧高考更替,2008年是复读生人数最少的一年,在此不做统计。

  2009年是实行高中新课程高考的第一年,高考复读班经历了去年的萧条,今年又重现回暖迹象。究竟什么样的学生可以选择复读?福州教育学院教研处主任叶诚良认为,有两类线上考生适合复读,一类是省质检成绩与高考成绩相差较大,说明高考发挥失常;二是考生某一学科成绩拖后腿严重,使高考总成绩拉低;从全局来看,高分考生选择复读,不仅浪费了高校的招生计划,同时也加重了明年录取的竞争程度,影响下一届考生。

  一些从教多年的高三毕业班老师则认为,复读与否主要看个人情况而定。高考失利生如果认为高考中的分数距离自己进入心目中的理想学校差得太多,而这种差距是一时的失误所造成的,那么参加一年复读,没什么遗憾的,卧薪尝胆才可能达到更高目标。但学生也要仔细分析一下,看自己在高考中是否已经发挥到了极致。

  如果学生已经尽力了,或是考差了也找不到原因,则不建议参加复读。选择复读的学生要考虑诸多因素,比如教材变化,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恒心,主要的是自己能否承受种种心理压力。因为复读是很辛苦枯燥的,要重复上一年的高三生活,学生一定要慎重考虑。只有树立了坚定的信念才能顶得住严峻的考验,而不至于半途而废。此外要认真考虑父母和老师的意见,高中老师是了解自己学习情况的人,老师的建议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给高考成绩打包票纯属忽悠

  由于高考充满不确定性,受各种因素制约,有平时的积累还有考试时个人的状态,对成绩作出承诺是违反教学规律的。福建师大附中一位资深教师说,给高考成绩打包票纯属忽悠人。目前针对高考复读市场上存在的随意承诺现象,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谨慎选择高考复读学校。第一,不要仓促决定交费,应当实地观察比较,与学校相关人员交谈,从办学的合法性、是否有教育部门核发的办学许可证,学校的师资、管理及办学条件等方面全面了解清楚。

  第二,各复读学校均宣称本校的高考成绩好、升学率高。复读生必须认真分析比较,看其宣传是否真实。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标准,所以对复读学校的高考成绩主要看其实际高考的人数及各批次上线的人数。

  一般来说,诚信的复读学校会拿出所有学生的成绩供复读生查阅。

  第三,不要轻信复读学校的招生宣传广告,对广告的言辞、承诺要分析,应设法了解其以往广告兑现情况。某些学校向其毕业生许诺,介绍一个新生奖励几十元或几百元,所以对夸大其词的宣传要谨慎面对。

  第四,看其收费是否合乎政策法规,警惕违规收费。

  最后,对学校的师资情况要仔细了解,看与其宣传的是否一致,一些名师是否确定长期稳定在该校任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