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大学农产品无损检测项目获国家发明奖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09-1-20 8:57:00
 
 

  通常只能靠鼻子闻出来的气味,竟然能够很直观而又精确地用眼睛“看”出来!一套检测系统,能够得到水果的大小、颜色、形状、糖酸度等精确指标!近日,由江苏大学赵杰文、黄星奕、邹小波等完成的这项名为“食品、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新技术和融合技术的开发”的项目,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食品无损检测技术属现代食品检测技术、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等技术交叉渗透的新领域,是我国着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所谓无损检测,就是在不破坏被检测对象的情况下,应用一定的检测技术和分析方法对其内在品质和外在品质加以测定,并按一定的标准对其作出评价的过程。早在上世纪80年代,江苏大学的专家就开始了农产品无损检测的研究。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们引入了信息科学领域中的高技术---融合技术,在单一检测技术的基础上将计算机视觉、电子嗅觉和近红外光谱分析等多种检测信息有机融合,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此次开发的“农产品气味的图像化识别系统”,能够将食品气味转化为图像进行识别,使“闻”气味变为“看”气味;发明了国内外首创的视觉信息全面获取的苹果在线检测装置、多种指标全面获取的牛胴体等级检测装置以及外观、糖酸度、气味三种信息全面获取的水果检测装置等3台装置;在拓展应用对象方面,发明的计算机视觉软胶囊分选机、小型水果自动分选机,也均为国内外首创。

  项目的实施使我国食品农产品无损检测的科研水平、技术水平总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直接促进了农产品产后处理水平的提高,对促进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现代食品加工业作出了贡献。多项成果得到转化应用,据其中7家单位的数据,新增利润1.5亿多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