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年天津科技大学招生相关要点
来源:     2008-6-17 9:36:00
 

 

  一、我校2008年招生计划情况

  2008年我校计划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4670人。其中理工类3788人,文史类472人,艺术类410人。在理工类计划中包含国防生计划80人。在天津计划招生1682人,其中理科1485人、文科167人、艺术类30人。其中,在津招生1682人,其中理科1485人、文科167人、艺术类30人,理科计划中包含国防生14人。

  二、天津科技大学2008年优秀新生奖学金实施办法

  为鼓励和吸引成绩优秀的学生报考我校,培养和选拔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生,提高我校生源质量,为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特设立天津科技大学2008年优秀新生奖学金。

  优秀新生奖学金为一次性奖励,用于奖励我校在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统招计划内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天津科技大学的2008级本科新生。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对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学生予以表彰。新生报到满三个月后对经过核实后的优秀新生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予以表彰。

  三、天津科技大学新增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能力,能从事材料成型模具设计、制造及理论研究、成型工业制品的科技开发工作、掌握一定的自动控制理论并具有一定管理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材料学基础、机械设计、电工学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应用、热加工工艺基础、模具制造工艺学、测试技术、数控技术、控制工程、电气传动与控制、成型加工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CAD/CAM、材料成型设备、工程软件应用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既可以从事各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设计)的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从事机械、电子、轻工、国防等相关行业的技术工作。学生毕业后可到汽车、仪表、电器、计算机、照相机、机床、航空航天、兵器制造等行业或研究单位、大专院校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设计)方面的从事设计、制造、自动控制、以及研究、管理和教学工作。

  对外汉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学知识,掌握先进的对外汉语教学理论,有较强的中、英文应用能力,公文处理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胜任国内外对外汉语教学,特别是科技汉语教学工作,以及从事涉外企、事业文化交流与文秘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科技汉语教学、实用科技汉语、第二语言习得、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应用文写作、中外文化概论、高级英语、英语写作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国外或国内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尤其是科技汉语教学工作,以及各种基础教育工作;可在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文秘、外事、外贸、翻译、涉外管理等相关工作;还可在国内外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应用及跨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

四、我校特色专业及其专业介绍:

  我校设有涉及6个学科大门类的本科专业46个,依托重点学科形成了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包装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一批优势特色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特色专业建设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Mechanical Design, Manufacture and Automation (Mechatronics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及微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设备及生产系统的自动控制与检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具有将机、电、液、气专业知识综合应用于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生产系统进行规划、集成、设计与制造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学与电子技术、气液传动与控制、现代控制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测试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控技术、自动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管理工程与技术经济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到机械、电子、交通、轻工等行业或研究单位、大专院校从事机电产品、设备及生产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研究、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Mechanical Design, Manufacture and Automation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及自动化制造系统的基本理论,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培养具有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和管理能力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现代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工艺、气液传动与控制、测试技术、数控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CAD/CAM、计算机控制系统、管理工程与技术经济学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适应性强,就业面广,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工厂企业、公司、研究所、设计院、高等学校以及外资与合资企业等从事机械设计、新产品开发、管理、营销、教育及研究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制及其系统的开发工作,以及新型材料及工艺的研究与生产开发及机械行业技术服务工作。

  轻化工程(天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Light Chemical Engineering(Natural Macromolecule material and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轻化工程专业培养基础厚、专业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以植物纤维化学、化工过程原理等课程为基础构建技术知识平台,以制浆造纸工程为专业特色,培养在轻化工程领域从事生产、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设备、文献检索、植物纤维化学、制浆原理与工程、造纸原理与工程、工厂设计、环境保护、企业管理等就业前景:轻化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进入轻化工程领域,特别是制浆造纸工程领域的各大公司、研究所、设计院、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单位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或出国攻读研究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Polymeric Material and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厚、专业宽、能力强、素质高,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改性、加工成型、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模具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材;并具有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加工工艺、设计和分析测试,开发新型高分子材料及产品,聚合物制品生产的经济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无机与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子电工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成型工艺、聚合物成型模具、聚合物成型设备、企业管理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适应面广,毕业后可在石油化工、轻工、电子电器、汽车、通讯、食品、生物、医药、包装、航天航空等大中型企业、公司、科研院所从事各种材料的研发、改性、生产、加工、模具设计及管理工作;也可在环保、海关、商检、外贸、物资、公安等部门从事相关的分析测试及技术监督等工作;亦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或出国攻读研究生。

  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化工与环境化工)专业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Fine Chemical Engineering、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化工、环保、医药、能源、石油化工和海洋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学习化学工程学与化工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学生在化学、化工与环保等领域得到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研与工程设计方法的训练,具有对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新过程开发设计、新产品研制的基本能力。该专业有精细化工、环境化工等方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语言、计算机应用、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环境工程学、精细化工工艺学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以重基础宽口径为特点,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可以进入化工、环保、能源、医药、石油化工和海洋化工等各大中型企业、研究设计院、高校、国家机关及其他与化工有关的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研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或出国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微生物工程)专业

  Biotechnology(Microbial Engineering )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通过学习生物技术、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能力。掌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学工程、发酵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微生物育种、微生物细胞(包括动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微生物发酵产品及其分离纯化的基本技术。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氨基酸工艺学、生物工程设备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在有关发酵工程、环境保护、化学工程、生物制药、食品工程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和产品开发等工作,或在相关研究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商品检验、外贸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教学和品质控制等工作,也可在我校发酵工程、生物化工、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生物工程(生物化工)专业

  Biotechnology(Biochemical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通过学习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能力。掌握化学工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反应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微生物育种、生物细胞大规模培养、生物化工产品生产的基本技术,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反应工程、抗生素工艺学、生物工程设备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在有关生物化工、环境保护、化学工程、生物制药、食品工程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和产品开发等工作,或在相关研究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商品检验、外贸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教学和品质控制等工作,也可在我校生物化工、发酵工程、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系统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方法的训练,具备掌握食品科学前沿理论和高新技术的能力,培养在本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品质保证、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生物技术、功能食品原理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食品加工与制造、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原料与配料、食品物流与营销等企业,以及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和以食品制造为对象的经济管理、公共卫生、技术监督、商品检验和贸易等部门工作。修读本专业的学生可进一步深造,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或考取硕士研究生,部分可硕、博连读或出国深造。

  包装工程专业

  Packaging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包装技术与工艺为重点,强调运用计算机进行包装结构设计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包装系统的工艺设计、结构设计、形象设计、质量检测、技术管理以及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开发、研究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包装材料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工艺学、运输包装、包装机械、包装印刷、包装测试、包装CAD、包装管理、平面设计软件应用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外贸和商检部门工作。另外还可从事印刷、广告设计、产品设计等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