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藏大学藏语言文学专业快速发展成绩喜人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2008-12-30 10:38:00
 
  藏语文是藏民族创造并沿袭使用千年的民族语言,是藏族人民的重要交际工具。在旧西藏,学习藏语文是少数上层贵族和少数僧侣的特权,占西藏总人口95%以上的广大农奴和奴隶根本没有学习藏语文的权利。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藏语文的学习和推广,以《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形式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1987年、1988年西藏自治区先后颁布和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试行)》、《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在西藏实行藏、汉语文并重,以藏语文为主;2002年西藏自治区将原来试行的有关规定修订为《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从而使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获得了更明确、更可靠的法律保障。现在藏语文已成为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使用最广泛的民族语言文字。

  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区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西藏大学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正确指引下,尤其是在正确贯彻执行西藏自治区有关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发展的法规基础上,以弘扬和发展藏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紧紧围绕“特色立校”的发展目标,大力加强藏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强化藏学人才培养和藏学研究,走出了一条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路子。

  藏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西藏大学民族特色专业,其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1年开办的藏文干部培训班。经过几代藏汉学者的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藏语言文学专业2006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现已发展成为区内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课程、教材及科研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一、藏语言文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长足的发展进步

  为了传承藏族优秀文化,促进藏语言文学学科的良性发展,学校及学院大力加强藏语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1985年西藏大学成立初期,藏语言文学专业仅有1名副教授,且多数教师未接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经过23年的艰苦创业,藏语言文学专业现有藏文教师76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讲师34人,获得硕士学位以上的32人。藏语言文学专业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知识、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中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名,自治区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4名,宝钢优秀教师7名,自治区级优秀教师8名,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名。2007年,藏语言文学教学团队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已跻身于全国100支国家级教学团队的行列。

  二、藏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藏语言文学专业1965年首次招生,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主要专业方向有: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师范类)藏语新闻、藏汉翻译、文秘与藏文信息处理。藏语言文学专业现有在校本专科生1500多名。该专业已培养了3000多名藏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他们大多已成为西藏各条战线上的骨干。据毕业生跟踪调查,西藏大学培养的藏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占全区中学藏语文师资的90%以上,他们已成为西藏藏语文基础教育的教学骨干。自2000年开始至今,文学院招收了藏语言文学专业汉族生源6届,毕业4届,共642名学生,其中已毕业的有269名,现有在校生373名。这些学生毕业后均到西藏地区的基层开展工作,由于能够使用藏语为基层的藏族农牧民群众服务,因此西藏大学培养的这类学生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

  随着藏语言文学专业的不断发展壮大,1998年藏语言文学专业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西藏自治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从1999年开始招收了首届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研究方向主要有:藏族传统诗学、藏语言学、藏族文学史、藏族文学理论、藏汉翻译、藏传因明学、藏族民间文学、格萨尔学、古藏文等。截至目前,该硕士点共招收10届,毕业7届,共毕业学生57名,现有在校生122名。

  三、藏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建设已形成体系

  1985年藏文系成立初期,藏语言文学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不甚合理,缺乏科学性,西藏大学在没有任何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经过20多年的艰难摸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先后开设了现代藏语、藏文写作基础、藏族传统诗学理论、藏族文学概论、藏族文学史、藏族古代文学、藏族现代文学、藏族民间文学、藏传佛教概论、藏传因明学、藏汉翻译等53门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选课空间。2006年,《藏族传统诗学理论》、《藏族文学概论》两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与国内其他民族院校相比,西藏大学的藏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现已形成了较完备的课程体系,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藏文教学研讨会的专家一致认为:西藏大学藏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领先于其他民族院校同类专业,对今后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现有的两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学校正在积极申报《藏族传统诗学理论》的国家级精品课程。

  四、藏语言文学专业教材建设硕果累累

  1985年藏文系成立初期,没有一部现代意义的教材,主要是讲义和讲稿。针对这一问题,历届校领导都高度重视传统学科的教材建设,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专款加强藏语言文学专业的教材建设,使藏语言文学专业的教材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到目前为止,已相继编写出版了《藏族文学概论》、《藏族文学史》、《藏族比较文学》、《藏族民间文学》、《藏族现代文学》、《藏族近代文学》、《藏族古代文学》、《藏语基础写作》、《藏族传统诗学理论》、《中学藏语文教材教法》、《西藏民俗文化史》、《西藏宗教学概论》、《因明七要诠释》、《藏语语法》、《藏汉语言学》、《藏文基础》、《梵文入门》、《藏口语》等符合现代编写体例的48部专业教材。同时还编写了西藏大学《公共藏文》共4册和留学生教材2部。即将出版的还有《藏汉翻译》、《藏语词汇学》、《藏族文学名著赏析》、《大学藏文》、《藏族古代文学作品选》、《藏族翻译史》、《藏族翻译概论》、《藏汉翻译赏析》、《藏汉翻译实践》、《汉藏翻译实践》、《因明学基础教程》等10余部。其中《比较文学》、《梵文入门》两部专业教材已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藏族文学概论 》等7部教材获首届西藏大学优秀教材奖。

  五、藏语言文学方面的科研成果成绩喜人

  为了加快藏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步伐,学校及学院将科学研究作为提升藏语言文学专业办学层次的重要手段,加强了藏语言文学专业的科研工作。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藏学研究所,积极承担藏学研究方面的国家级科研课题。近三年来,共支配科研经费862万元。全校藏文教师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2006年7月,西藏大学在拉萨成功主办了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藏语文教学研讨会,藏语文专业教师不仅向大会提交了有关藏语文教学方面的论文,还与区外从事藏语文教学的专家学者们就全国高等院校藏语文教学工作进行了研讨。西藏大学还积极组织藏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参加藏学、藏语文教学方面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起到了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的作用。2006,在首届藏学最高奖---珠峰奖的评选中,西藏大学荣获四项。

  六、依托藏语言文学专业,促进藏文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面对当今飞速发展的的信息技术,西藏大学依托藏语言文学专业,加快了藏文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大力开发藏文软件并推广应用,藏文信息化的工作始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0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了自治区藏文软件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藏文软件开发工作。信息产业部为支持西藏信息化的发展,于2004年8月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藏文软件开发和推广应用的合作协议》,为藏文软件的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教育部批准成立了藏文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截止2006年底,信息产业部启动的项目,西藏大学共获得近800万元的项目资金。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在2004年国家软件产业化专项中把藏文软件的产业化列为重点支持领域。其中学校申报的“汉藏在线翻译多媒体电子词典”作为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获得300万元的项目资金。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司作为教育系统语言文字主管单位,2005年启动了藏文规范化与信息化相关的一系列项目。其中,学校申报的藏文语料库建设项目获得了60万元项目资金。学校申报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基金项目“藏文文字识别技术研究与实现”,2006年度获得了40万元项目资金。2005年区部共建藏文信息技术实验室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设备条件,已配备了先进的电脑设备和研发用的各种软件。2005年9月,西藏大学招收了首批藏文信息处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以满足西藏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对藏文信息处理技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藏文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本着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理念,在藏文编码标准、藏文系统软件等方面勤奋开拓,先后完成了藏文编码字符集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汉藏在线翻译多媒体电子词典、跨平台藏文输入法、藏大岗杰藏文系统、基于拉萨口语的《藏文多媒体教学系统》等17项重大基础性研发项目,其中,西藏大学承担的国家“863”项目《藏文计算机键盘和输入编码方法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信息交换藏文编码字符集》已成为IS010646国际标准和GB16959国家标准,使藏语言文字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信息交换藏文编码字符集》等6项技术被国家科技部专家组鉴定为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西藏大学拥有了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藏文信息化产品,确立了在国内外藏文信息处理技术领域里的主导地位,极大地增强了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产业的竞争力。藏文信息技术的研发,符合西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顺应了信息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古老的藏文字注入了新科技的因素,为今后藏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多年来,西藏大学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扩大藏语言文学专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学校先后接受了内蒙古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藏民族学院、青海师大、青海民垸、四川阿坝、甘孜藏族自治州师专等院校的教师前来进修深造藏语言文学专业,同时还多次承担西藏各地区中学藏文教师的培训任务,长期接受美国、英国、德国等各大学派出的留学生到西藏大学学习藏语文。

  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西藏大学的藏语言文学专业已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以研究生教育为发展方向,以专科生、留学生和成人教育等为补充和扩展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体系。为了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学校在办好现有的藏语言文学硕士点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创造条件,申报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授予权,藏语言文学作为极具民族特色的学科正日益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无限的活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