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规模最大的公立大学开始限制招生规模
来源:新华网      2008-12-2 10:43:00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一直以校门对所有合格学生开放为骄傲,但这一传统正发生转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这一美国规模最大的公立大学宣布将学生规模削减1万人,所有23个下属院校均限制招生规模。

  美国《时代》周刊29日评论说,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约束美国各州对公立大学的预算拨款,预计将有更多大学加入裁减生源行列。

  无奈抬门槛

  对于加州州立大学管理者来说,今年的大学开支预算面临严重冲击。加州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税收骤减,导致政府预算“瘦身”。这种形势下,近8成运营成本依靠州政府拨款的加州州立大学从这一学年开始即出现2亿美元预算赤字。

  不仅如此,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11月6日宣布再削减6600万美元政府预算,教育拨款面临进一步缩水。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州州立大学今年秋季的入学报名人数猛增20%,创下历史纪录。

  加州州立大学校长查尔斯·里德坦言,他们已没有足够财力和物力资源来服务所有报考学生。

  “如果把人招进来,而不提供他们需要以及应得的课程、服务和帮助的话,这对学生不公平,”里德说。

  悲喜两重天

  自国际金融形势恶化以来,加州州立大学是美国第一所宣布削减招生规模的公立大学。考虑到美国已经有21个州因预算吃紧而先后宣布减少对公共教育机构拨款,预计将有一些大学陆续步加州州立大学后尘。

  里德担心,受削减招生规模冲击最严重的群体可能是少数族裔学生,因为在如何以及何时申请经济救助等问题上,这一人群获取信息的渠道相对有限,而且没有尽早做出求学决定的观念。

  “这些都是美国需要帮助的学生,”里德说,“因为他们会成为21世纪的生力军,但最有可能受到冲击。”

  相比之下,已经身为加州州立大学的学生和那些即将通过更严格筛选入学的学生将从这一新政策中获益。《时代》周刊说,生源减少,有利于学校维持或提高教育质量,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

  曲线求学业?

  加州州立大学多所下属院校11月30日开始停止新学期入学申请。教育专家认为,公立大学门槛的提高可能让更多失去机会的学生寻找其他替代方案,比如转读社区大学,进而获得两年后转入公立大学的机会。

  美国社区院校联合会今年7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6%的社区大学管理者认为,公立大学限制招生规模将助长社会对社区大学的需求。

  不过,16个州的社区大学已表示难以满足源源不断的高中毕业生。这意味着,一些学生不得不面临艰难选择,要么推迟大学计划,要么放弃大学。

  《时代》周刊说,削减招生政策在加州州立大学将实行多久,取决于经济以何种步伐恢复。与此同时,大学面临着如何取舍的痛苦选择。

  美国教育理事会官员特里·哈特尔说,当公立大学面临严重预算问题时,“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处置这些损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