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华组稿·关注大学生就业)大学生到技校“回炉”,好钢为何还要加把火?
来源:     2007-7-9 13:58:00
 
     近几年,技校生走俏与大学生就业难形成了鲜明对比,部分大学生在多次求职碰壁之后,选择了到技校“回炉”,而且这种情况呈逐渐增多之势。
   曾到山东冶金技术学院“回炉”的李达声,如今已是山东一家大型钢铁集团的班组长,月薪五六千元。他对记者说,自己当初上技校时也很无奈,本来大学毕业就想进大单位工作,但学的东西在就业市场上没有什么分量。
   “我是不得已才进技校的,但没想到柳暗花明,我现在不仅收入超过了很多大学同学,而且在企业也很受重用。”
   山东冶金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罗振强说,从2002年以来,到技校“回炉”的大学生多起来,而且呈逐年增多的趋势。这些学生大多是高职毕业生,因为大学阶段学习理论知识多,动手实践能力差,找工作都遇到了困难,而培养动手能力正是高级技工学校的特长。这些学生来了以后都是从零开始,由于理论基础好,成绩都不错,就业形势也很好。有的学生到了钢铁企业,两年内月收入就达两三千元。
   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严善林告诉记者:“高职毕业生来我们学校‘回炉’的,每年都有二三十人,我们都不当新闻了。我们是学制教育,如果有短期培训,来的大学生会更多。”
   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主任刘志业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型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目前,我国高级技工、技师占技术工人总量的比例只有3.5%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40%的水平。从经济发达地区蔓延到制造业密集的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技工荒”,已成为影响不少企业发展的瓶颈。
   但与此同时,我国的职业教育却远远不能适应这一需求:许多高校专业设置就与市场需求错位,专业改造步伐缓慢;教学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导致毕业生不同程度地缺乏适应社会的能力。
   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大学生“回炉”虽然是在就业困境下的一种理性选择,但毕竟会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让大学生的成才道路更顺畅,少花费一些成才成本。(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