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文明脚印留给母校 
来源:人民网     2007-7-5 14:05:00
 
    “校友论坛”,“人人奉献一点爱,真情温暖颗颗心”爱心捐助,“难忘恩师、根留母校”赠言,“我最难忘的恩师”评选,“志在四方、报效祖国”宣誓,还有那毕业生大型文艺晚会……在良好的毕业教育的引导下,山东科技大学2007届毕业生们选择了健康文明的方式,上好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把文明的脚印留给了母校。目前,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研究生、普通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到96.5%和86.2%,继续保持山东省省属高校前列。

    定格美好瞬间

    “学校领导亲自为我们每一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将同学学位服上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表示祝贺并与每一位同学合影留念,同学们都感动得不行,感觉到学校对我们毕业生很重视,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大家都觉得做科大的学生很光荣、也很自豪。”外语学院的毕业生吕晓洁激动地说。

    令人喜出望外的是,每位毕业生同学都随即收到了学校赠予的学位授予仪式合影,“而且是压膜的,很精致,照片上授予学位的校领导笑得都很开心,比我们笑得都真诚灿烂,我们觉得可幸福了。”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小张笑逐颜开。

    “表情自然一点,再往前走两步,停下,好!”在山东科技大学美丽的青岛新校区,随处可见端着各式照相机、摄像机和摆着各种姿势的同学。4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为了能留住在大学校园的美好瞬间,他们纷纷采用这种方式,记录下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情景,捕捉宁静校园中那永恒的瞬间。 

    吕晓洁说,学院数百名毕业生与老师们一起照了一张“巨型”的“全家福”,“照片发下来,有那么老长,我以前都没见过”她情不自禁地用手对记者比划起来“走的时候,只能卷起来带走,但大家一点都没觉着不方便。”

    小张忍不住也“炫”了一把,“我们学院干脆给每位毕业生刻了一张光盘,里面的照片别提有多丰富了,不光有各种合影,还有每位同学的单人照,上面有各自的联系方式、祝福的话,宿舍、教室、校园风光,应有尽有,效果还特别好,同学们都可满意了,觉得把大学生活随身带在了身边。”

    此外,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毕业生党员服务活动;学校组织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类竞赛活动,让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再次感受运动场上的潇洒与激情;各种文艺演出,演绎了难忘的青春岁月和火热的情怀…… 

    延续爱心接力

    “人人奉献一点爱,真情温暖颗颗心”。山东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在离开母校之际,为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爱心捐助。有同学捐出了自己的衣服,有的捐出了自己的被子、毛毯,有的捐出了自己的书籍等学习用品。据统计,捐助活动共收到衣物捐助衣物6000余件,书籍5000余本,其他物品2000余件。

    捐助仪式上,毕业生代表刘敬刚代表毕业生对学校在资助贫困学生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要继续发扬科大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以此报答母校,回报社会,同时倡议毕业生同学在离校之际,伸出双手,再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一份温暖和爱心。“东西不在贵重多寡,关键是想留下一颗诚挚的爱心,给真正需要它的人。”志愿服务新疆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李慧升说道。

    关怀无微不至

    毕业生离校前一个月开始,山东科技大学实行学生工作干部入住学生宿舍制度,在坚持日常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和进驻学生公寓的基础上,加大了毕业生宿舍的值班检查力度,确保所有毕业生公寓楼每天都有学生工作干部通宵值班,并主动走到广大毕业生中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毕业生离校前的一个星期,实行夜间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值班制度,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带队,重点对学生公寓区、校园等区域进行检查巡视,防止各类不文明事件的发生,确保毕业生离校前的校园秩序。

    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为毕业生离校提供周到细心的服务,处处体现出对毕业生的关怀。机电学院、文法学院等专门租用车辆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将毕业生送到车站或轮渡;各学院专门指定党员和主要班干部作为信息联络员,及时解决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困难;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在工作的第一线为毕业生提供周到的服务,加强24小时值班工作,认真对照毕业生信息,给毕业生离校创造便利条件,公寓一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及时清洁学生公寓楼卫生,确保公寓楼始终保持在安全、整洁、有序的状态。

    毕业生离校期间,学校在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工作,毕业生中没有出现一起严重违纪事件,校园秩序井然,体现出学校把温暖送给毕业生,毕业生把文明留给母校。

     山东科技大学2007届毕业生离校期间以实际行动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地科学院等许多毕业生离校时,认真主动地将自己所住的宿舍进行了清理,将个人在大学期间用的衣橱、电脑桌等家具擦拭干净,并摆放整齐;信电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对毕业生宿舍集中进行了彻底地清理;各学院许多毕业班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友情和方便送给同学,他们在送走了一批批同学后,自己才离开学校。整个毕业生离校期间,没有出现一起恶意破坏学校公共设施、扰乱校园秩序等不文明行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