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应当解风情还是解疑惑?
来源:光明网     2007-7-5 13:58:00
 
    连日来,一组标榜为“大学惊现史上最牛的求爱!”的组照在一些知名网站上流传,青岛理工大学一名男学生在数百名学生围观之下向女生示爱,但另类的求爱却遭到保安驱散,而且换来学校的一纸处分,学校的做法立即引发网友的炮轰,称其不解风情,扼杀大学生创造力,剥夺了自由表达的权利。

  大学史上最牛求爱,看来这条消息本身并不是很“牛”,而这条最牛信息中所透露出来的另一种对爱情的认识才最牛,网友称学校、老师、保安“不解风情”,这才是最“牛”的一种歪曲。

  “解风情还叫学校?改歌厅算了。”这是一位网友的精妙发言,而这条留言其实也透出了一种哲理,大学是干什么的?是学习的,求知的,释疑解惑的,而不是求爱的。大学生可以恋爱、可以结婚,但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生,而事实上大学生恋爱,真正最后走到一起的能有几成?一时冲动就要恋爱,就要结婚,最后又因为种种原因而散伙,难道这就是大学生们追求的天长地久?白头偕老?一有风吹草动,一有工作求职的困难,一有门户不对等,一有天各一方的现实,鸳鸯自动分散,又哪里有工作之后找到的伴侣来得长久、牢靠?因此说,“解风情”只是一种不负责任,一种昙花一现的火花,并不能最终结出爱情的果实,起码结出爱情果实的几率极小,那么,欺骗了自己又欺骗了对方,这种爱情又有什么好“牛”的?

  此生一肚子冤屈,典型的埋怨语言是“老师也曾年轻过”,的确,谁都年轻过,谁将来也会年轻,但年轻未必一定要牛,一定要架子鼓求爱,一定要横幅求爱,花前月下,一纸爱情的书信,已经将求爱信息传递出去,而所有的爱情并不需要张扬,认为大张旗鼓吆吆喝喝的方式等于爱情的火辣,这本身就是一种曲解,某地老师爱国学,就要跪着赠书,这本身就是对国学的卖弄和亵渎,早已经被丢入历史垃圾堆的跪礼被当成了国粹,与卖弄鸦片烟枪有什么两样?而爱情讲究含蓄、柔情似水,而如今却被硬生生塞进些毫无意义的横幅、架子鼓,甚至还有些不知名的杂耍,这究竟是野蛮式求爱还是绑架式求爱?把本应含蓄、温婉的爱情摆放在太阳底下曝晒且干嚎,这还是爱情吗?

  何况,这里又是学校,不是歌舞厅,更不是欢场,解风情最好还是到歌舞场,还得待到毕业时,教室里、学校里又岂能解风情?高校学堂,又如何承受得起解风情之重?

  如果还是不能理解校方的严厉处分,那么,人们可以分析一下这种解风情放大、泛滥以后的情景,假如只有几分之一的学生如此解风情,如此可着劲儿的牛爱情,整天锣鼓喧天,闹闹嚷嚷,发喜糖,送喜帖,挂横幅,抛彩带,甜蜜拥抱,这学校,岂不真的成了史上最牛的乱爱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