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大学生物学老教授认为 老茶越陈越香是相对概念
来源:云南日报网     2007-7-4 13:26:00
 
  什么年限的茶可以称为老茶?老茶是否真的越陈越香?消费者如何真正地从本质上认识普洱茶?带着当前人们关于普洱茶最热门的问题,记者前日与研究普洱茶十多年的云南大学生物系教授高照进行了交流。

    在高照教授的家中,收藏了200多个品种的普洱茶。在各种砖茶、饼茶、沱茶面前,高教授向记者介绍,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通过在存放过程中的氧化、微生物的后发酵作用来提高品质,越陈越香。因此,老茶被很多爱茶的、时尚的人士所珍爱。

    高教授认为,存放5年以上的普洱茶基本上就达到了老茶的标准——陈化以后已经达到最佳饮用状态,感观、口感都很好。“通过5年的陈化,生茶中的茶多酚已经减少到只有15%至20%。所谓越陈越香是个相对概念,当茶做成成品之后,由于氧化、微生物的作用,在一定时期内,向人们喜欢的色泽、口感和保健价值上升。从科学的角度来认识,普洱茶有一个最佳饮用年代:熟茶是两年至20年,生茶是8年至三四十年。”高照说,存放30年以上的老茶往往不是以味道、药用成分为主了,而是从感观的、历史的、文化的、民族的,甚至是原生态的底蕴来为更多的人喜爱和推崇。在高教授眼里,越陈越香的是感观和文化价值,而非营养与保健价值了。

    在一款“92方砖”面前,记者看到茶饼上压有“普洱方茶”的字样,边缘已经酥松了,细看还有点像铂金一样有金属光泽的微末。高教授说:“这些微末是在普洱茶陈放的过程中,微生物霉作用于有机物,使有机盐变成无机盐之后析出的晶体。真正的老茶是不可模仿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