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见实效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2007-7-4 13:18:00
 

      河南科技大学遵循“突出特色,提高水平,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科研指导思想,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工作。学校在科研评价体系上由过去的重视论文和鉴定结果向重视科技成果转化转变, 制定了《河南科技大学横向科研工作管理办法》、《河南科技大学专利管理办法》等6个有利于促进科技成
果转化的文件,提高了全校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广泛开展校地之间和校企之间的合作,近三年先后签定横向合同224项,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89项。学校先后与一拖集团、洛矿集团、洛轴集团、洛铜集团、辅仁集团等2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盟,共建研发机构3个,共建经济实体5个,在机械、电子、材料等多方面实现了成果转化和推广。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柴油机喷油系统节能与低排放技术——节能油嘴技术的开发与中试”,所开发的高性能喷油嘴已在中国一拖集团公司生产,产品供不应求。新型“非零”变位齿轮及双面齿轮技术被列为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推广项目,先后在军工、车辆、机床等十多个行业获得应用,年增效益上亿元。“新型背负式谷物联合收割机(系列)”先后在近十个厂家生产,年创利税近亿元。学校与一拖集团公司合作完成的“拖拉机履带板新材料、新工艺生产应用研究”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成为拖拉机履带换代产品,创效益一亿多元。与洛阳铜加工厂联合研制开发的大规模集成电路高强高导铜合金IC引线框架材料已在企业中工业化生产,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依托学校组建的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是国内耐磨材料领域唯一的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耐磨材料研究开发已形成了耐磨铸钢、耐磨铸铁、耐磨有色合金三大系列的十多种耐磨产品。“中心”自主研发的“铸渗表面合金化导卫板”项目已转让河南省9家单位,其中洛阳生产的复合金属导卫板占全国市场的60%,累计产值超10亿元。“定向凝固高铬合金板锤、衬板”在黎明重工、洛阳致力、新乡福星、平顶山海宏公司生产,实现产值3.5亿元。“半连续铸造高钒复合轧辊”寿命是现用冷轧辊的6倍,目前已占国内30%的市场份额。中心所孵化的“洛阳河科大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与国内10余家科研院所及160多家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产品已出口东南亚和北美,年产值达1800多万元。

  学校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和实验基地在推进成果转化方面的重要作用。该校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先进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先后承担完成了一批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项目,如河南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高速、高精度数控电路板加工中心”、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基于误差分离的精密圆柱体测量技术”、中信重机公司

  “10/20米卧式折线绳槽车床数控改造”、“万向节双头钻扩专用数控技术”、“安阳机床厂活塞数控机床开发”、“香港天马公司2/4/6/8/轴数控电路板钻床研制”和“洛阳轴承集团公司凸度磙子磨床改造”等。省耐磨工程技术中心近年来在获得大量技术成果的同时,正在加速产业化平台建设,拥有国内先进的专业摩擦磨损试验室,一个完备的中试基地和两个校外生产基地;项目基本能做到成熟一个产业化一个。 学校车辆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和洛阳拖拉机研究所联合,组建“河南省车辆现代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进行节能、低排放、安全舒适、性能优良车辆研究开发,对关键共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学校以轴承实验室为基础,与洛阳轴承研究所、洛阳第十设计院、洛阳轴承集团公司合作,筹建“河南省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轴承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保持和发挥我省在轴承领域的优势。以“河南省机械设计及传动系统重点实验室”为依托,联合洛阳矿山机械工程设计研究院,共同组建“矿山机械CAE工程技术中心”,开展现代机械设计方法与应用技术研究,提升我国矿山机械的自主创新能力。

  学校还按照教育部校办产业改制的基本精神,规范产业管理,成立“洛阳高新河科大育科技术发展中心”,大力推进成果转化。校办产业经营投资活动主要围绕转化学校科技成果、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积极支持横向科研和产业化项目,积极为教师提供成果转化的平台。目前该“中心”投资入股的企业有“洛阳河科大齿轮制造有限公司”、“洛阳绿野生物工程限公司”、“洛阳河科大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和“中铁遂道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科技产业销售收入3500多万元,利润达300余万元。

  在农业技术推广中,近三年学校先后完成“河南省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项目”44项,帮助农村在乡镇建立“河南省科普示范点”2个。先后举办科技讲座340余次,培训人员达3.5万余人,为农村培养“科技二传手”300余人。先后扶持建立了4个乡镇龙头企业,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600万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