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康奈尔大学首位中国学生校董:我在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人民日报     2007-7-4 13:10:00
 
  校董的竞选堪称美国总统选举“缩小版”,每位竞选者都有强大的竞选团队做后援,我也不例外。我有一个10余人的竞选班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陈亮出任竞选总经理,负责全面工作,重点争取各国留学生;陈海强负责收集签名;程子英负责做广告,在研究生中拉票;而对本科生的公关则由王力维负责;韩乾负责网站设计同时兼任司机;我的妻子负责后勤;康奈尔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程乐则是后盾。另有几位美国学生负责形象设计和文书修改,同时帮忙出谋划策。

  我在竞选当中还得到了一些学校教师的支持。大众传媒系高级讲师布朗·欧拉负责辅导我演讲和礼仪知识,辩论队总教练山姆·尼尔森对我进行了强化训练,鼓励我发挥讲话充满激情、逻辑严密的优势。

  “许康奈尔一个未来”、“感受康奈尔的灵魂”、“善待现在的人”……一场场激情与理性并存的演讲和辩论,为我赢得了大量选票。

  我为什么最终能够胜出呢?第一是坚持。校董选举的投票过程是从2006年3月6日开始到3月8日早晨结束。3月8日早晨,我的3个竞选对手早已鸣金收兵,只有我早上6点就起床,继续搜索没有投票的“选民”。在离投票结束只剩几十秒的时候,我还说服了一位印度女同学投我票。开票的结果是:我领先第二名46票。这点差距,在一场全校性的选举中可谓微不足道。但如果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执著,胜利就不可想象。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自己独特的理念支撑,否则很容易被对手驳倒。

  被称为“叶特区”

  我的理念,很多都来自中国背景。我经常用中国式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对于很多改革举措,我都提议首先搞小范围的试点,然后逐步推广,也叫“摸着石头过河”。我在康奈尔率先提出要公布学生对老师的评估排名。对这一可能引发“地震”的提议,我提出可以“搞特区”:先在部分院系试行,考察其效果,如果成功再推广。现在,对老师的评估排名已经在康奈尔部分院系展开。

  康奈尔大学教务长马丁,是一位优秀的人文学者,前不久刚刚被提名为哈佛大学校长候选人。在一次董事会上,马丁就如何推进美国人文科学向各位校董征求意见。我当即向马丁建议,美国也应该学习《百家讲坛》的做法,邀请一些知名大学的人文学者到电视台讲美国乃至西方的经典文化,人文科学向大众普及必不可少。这个建议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马丁对我说,她将在美国高等教育峰会等场合向兄弟院校介绍这一经验,并要亲自去中国看《百家讲坛》是怎么办的。

  最近,我在校董会上建议在康大校园内搞“配对”。也就是说,如果A是对某个国家感兴趣的美国本土学生,B是来自该国的留学生,校方可以让A和B建立起固定的联系。既可以让两人互相学习不同文化,更重要的是,又可以消除美国本土学生的成见。我的方案得到校方高层的赞赏,康大最近成立了“国际学生学者之友协会”,专门从事“配对”工作。

  由于我经常用中国的特区来比喻许多改革方案,美国同事给我取绰号:“叶特区”。

  平常人要懂如何放弃

  你问我将来想做什么?从长远来看,我一定会回国,投身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因为我觉得,被别人教育和教育别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在与董事会的短暂接触中,我感到自己的视野大大拓宽。与我同时当选的新董事还有5位,有身家150亿美元的印度钢铁巨头塔塔集团的掌门人拉坦·塔塔、康奈尔大学前副校长罗纳德·埃登伯格、美国宝洁公司品牌部经理凯丽·布朗等。一家美国移民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梅尔斯丁说我更合适做银行。他告诉我,贡献高等教育事业的方法不止一种。他个人给康奈尔大学捐献了数千万美元,还规定自己每周至少留一天时间为康奈尔工作。还有的校董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他们建议:“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多多培养自己管理美国人的能力。中国的企业将来一定会大举进军美国,作为一个擅长管理美国人的中国人,一定会大有前途!”

  我的未来到底在哪里?说实话,有时连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选择的道路不同,需要积累的能力和资源就不同。天才或许能同时做很多的事情,而对我这样一个平常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放弃。不管怎么样,我期望报效祖国高等教育的信念不会改变。(摘自《环球人物》;文/唐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