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宁市政府与广西大学产学研“联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7-7-3 13:15:00
 
     记者冯飞勇南宁报道 一项由城区先行与本地科研机构强化科技合作的“科企合作”计划,于6月底在广西南宁市启动。

 

    南宁市政府与广西大学双方签订产学研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有关企业和单位则签订13个科技合作项目。这表明,南宁全面加强了与“家门口”科技力量的“联姻”。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十分重视对外招商引智,却往往忽略家门口的智力资源,南宁市西乡塘区就是一个例子。

 

    西乡塘区管辖范围内集中了广西70%的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却面临尴尬:一边是企业缺乏科研技术的有力支撑,难以健康发展;另一边是丰富的科研成果找不到“婆家”,难以转化为生产力。2005年12月,该区把57所研究机构和52家企业集中到一起,启动科企联合活动,当日就实现科技合作配对10对。

 

    广西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飙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加强市校合作、校企合作,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南宁市与广西大学合作,必将提升南宁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内容是,双方就建立市校产学研合作机制进行友好协商,确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及转化,促进南宁市产业结构与产业调整。南宁市将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广西大学与南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资助。广西大学则应当将具有新颖性、先进性、成熟性,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科研成果在“广西大学科技园”孵化,且每年成果孵化增长不低于10%。

 

    当日,双方有关企业和单位签订的13个科技合作项目,涉及计算机、化工化学、农业技术等多个科技领域。其中,南宁市科技局与广西大学科技处共建的公共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令人瞩目。合作双方将根据南宁市支柱优势产业发展,整合资源,共建技术、产品研发工程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针对急需解决的科技难题开展产学研攻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