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贫困生如何顺利上大学?
来源:金阳时讯     2007-7-3 13:04:00
 
       连日来,本报陆续报道了一些贫困志坚的高分考生的故事,他们的遭遇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如何保障贫困考生顺利走进大学校园?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教育厅贷款办主任周忆江。
    周忆江说,对于贫困生进入大学校园,目前国家“绿色通道”和“奖、贷、助、补、减”等不同措施,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 

    ◎国家助学金制度
    
    国家奖学金制度分为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两种。
    国家奖学金是对品学兼优、特别优秀的高校的在校生提供无偿资助,对象包括在校生和当年考入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周忆江说,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5万名特别优秀的在校学生,无论贫困与否的在校生都是该奖学金的资助对象。今年秋季起,奖金标准从原来的每生每学年4000元-6000元,增加至每生每学年8000元。另一种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在校生中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资助面平均约占全国高校在校生的3%。   
    
     ◎国家助学金制度 

    周忆江说,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有两类:一是高校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额是每生每学年2000元。“这个助学金是规定了用途的,它主要是用于贫困生的生活。”
    二是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在校农村学生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户口在农村的学生无论是否贫困都可以获得该助学金。每生每学年1500元。“我省的中职学校学生,90%的学生都可获得资助。”    
    
   ◎生源地助学贷款
   
    周忆江说,凡被省外高校录取或边远地区被省内高校录取的本专科学生,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50元,可申请该项贷款,其中,考取省外高校的最高申请额度为6000元,而考取省内高校的申请额度则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所申请的贷款主要用于新生入学时所需的路费,以及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前的生活费、学费等。该贷款只发放一年。   
    贫困新生可向当地农村信用社申请,并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商定灵活的还款方式和期限,只需在6年内还清即可。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100%由省级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后的贷款利息由申请人自负。借款学生如果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财政还将继续贴息至其完成学位。
   
  
    ◎国家助学贷款 
     
    贫困家庭学生需通过就读的学校向当地的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采取一次申请、银行分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办法。国家助学贷款最高标准是每生每年6000元,还款年限已延长至毕业后6年。同时,在校期间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
    据了解,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后自愿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且服务达到一定年限的,国家实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今年,我省的国家助学贷款推行了“河南模式”,经办银行从原来的商业银行改为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贷后管理等工作都由学校与省教育厅实行。“从今年起,我省的国家助学贷款都在每年11月份集中发放。”周忆江说,原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老生,需要在开学时重新申请。
    除了以上各种资助体系外,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还有由社会有识之士捐资助学设立的其他奖学金,如贵州大学设立的煜岑奖学金,贵州师范大学设立的嘉诚奖学金等。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岗位”获得补助。对于特别贫困学生,学校还将根据情况进行学费的减免。
    同时,我省所有高校目前都已建立了“绿色通道”,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分别采取“奖、贷、助、补、减”等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周忆江说,在同学们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能收到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资料、表格以及申请流程。同时,今年我省由省级财政安排的资助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保证在我省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记者 李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