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大学陈振华教授攻克多项材料学难题
来源:     2007-7-2 15:02:00
 
    今年4月,金展鹏等6位院士在《对材料科技发展战略布局的建议》中指出:今天,材料科学前沿的理论问题,往往又是材料设计和制备中不可回避的工艺问题……而基于基础研究的专利,则是研究工作的必然结果。在高科技材料领域中进行基础研究,一旦建立和掌握了智能化的材料科技知识集成系统,就可以大大提高发明专利的速度。

  在湖南大学,有这么一位材料学专家,用20年潜心研究诠释了上述高屋建瓴的科学“论断”。近日,“千年学府科技纪行”采访组有机会见到了这位学者型专家——我国自行培养的第一位粉末冶金学博士、湖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陈振华教授。

  “啃”微细粉末制备难题

  在粉末冶金材料加工工艺中,快速凝固技术是解决工业化生产非晶、准晶、微晶合金粉末和微细金属粉末技术难题的有效手段。但在上世纪90年代,这项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

  为了满足我国国防军工、电子、冶金等领域对特种粉末的需求,陈振华领衔的团队展开了长期艰难的探索。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陈振华系统研究了世界上已有的金属熔体雾化技术的过程原理和凝固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金属熔体的多级快速凝固过程成粉理论,发明了新型制粉技术和一系列多级快速凝固制粉设备。该设备的冷速达到了当时国内外同类设备的最好水平(105~106K/s),粉末平均粒度最小可以达到5~10微米,且粒度分布集中,能够工业化生产上百种非晶、准晶、微晶和微细金属粉末,并发现了20多种新准晶合金系和反常的准晶相变现象,首次采用爆炸成形和超高压固结成形的方法制备出大块准晶材料。这些研究成果均发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得到了同行学者的高度评价。随后,陈振华又发明了采用固体颗粒作为雾化介质的固体雾化技术。上述技术先后获得3项发明专利,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被转让到多家企业,创产值过亿元、利润数千万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