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大学武曦:香港生活很充实
来源:新华网     2007-6-30 11:24:00
 

记者:你跟我们介绍一下自己的名字,什么时候来香港?

武曦:我叫中文名字叫做武曦,英文名字叫做sherly。我是大概2004年来香港,我最开始来香港是来读我的新闻学硕士,Master。然后,我是2005年8月份左右就毕业了,9月份我就开始在香港大学工作,就是毕业之后我就在这里工作。

记者:第二年就在这儿工作?

武曦:对,现在大概有两年左右的时间。

记者:你原来在内地是哪一所学校,老家是哪里的?

武曦:我老家是在江西。

记者:江西什么地方的?

武曦:江西平乡。就是一个比较小的城市,以前那里煤矿比较出名。萍浏醴起义,那个时候安源在我们那里。我大学是在武汉读的,我在武汉大学读的本科,也是读的新闻。我其实是97年开始读,然后我大概是2001年毕业的,我毕业之后在广州点击查看广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工作了一段时间。

记者:在广州哪儿?

武曦:在大洋网,广州日报的网站。

记者:你是05年开始在香港工作的?

武曦:对。

记者:感觉怎么样,如果让你比较一下,两个地方的区别和不同,你说出你印象最深的?

武曦:我觉得还是节奏方面还是不太一样,其实,你在香港,尤其在中环那一块,你会发现所有的人,包括他走路的速度,其实可能都比很多地方快,在国内很多地方,至少他走路的速度都会快,大概一倍左右的样子。然后,所有的人很忙,基本上在香港工作的话,你要不加班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可能你在政府部门可能好一些,但是基本上你在外面工作的话,你要说不加班,每天准时下班,基本上不可能。

记者:在学校也是吗?

武曦:对,我们在学校也是这样。

记者:你现在是做行政的?

武曦:对。

记者:做行政也要加班?

武曦:要,我们基本上都要加班,因为很难能够准点下班,有很多事情要做。

记者:一个工作节奏上?

武曦:对,节奏比较快,然后我觉得大家做事的效率确实比较高,你跟别人合作,在工作当中也好,或者你有时候跟政府有些事情,要寻求他们的帮助也好,大家工作起来效率都比较快。大家都很快去解决问题,不会说要很多烦琐的东西,或者中间有很多烦琐的手续。

记者:你们去政府的有关部门,都是服务的态度比较好?

武曦:对,我觉得还是好一些,就是在这方面。包括政府的部门,包括办签证,或者你有时候小寻求打999,香港是打999寻求警察的帮助,都是很有效率的。服务意识比较来说可能是好一些。另外,其实从人方面来说,大家挺友善的,包括我的同事,可能你自己出去接触的香港人,或者朋友都还是比较友善的。

记者:你觉得你在香港呆了多长时间之后,你自我感觉就基本上可以融入这个地方?

武曦:其实还好,其实在香港很多年以前大部分内地人来的话,主要的障碍是语言障碍,就是因为那时候大家不用说说了,就是很多人听都听不懂,大概10年前来香港,很多人根本听不太懂普通话,你如果不懂广东话,你又不太会讲英文的话,你的沟通就很麻烦,而且以前确实因为两地的交流比较少,大家对内地人的看法是不太一样的。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自由性,也没有多少内地的旅客来消费,那个时候如果说,大陆人来他们态度不太一样。态度上面可能不会特别好,再加上又有沟通上面的障碍,但是,自由行开放之后,再加上这么多年很多旅客过来,现在其实两地的交流蛮好的,包括你去很多地方,如果你去铜锣湾那一带,你走在街上经常容易听到普通话,然后很多旅客买东西,所有卖东西的人都是普通话讲的很好。但是,如果10年前你真的是很难想象你能够用普通话去跟人沟通,所以现在没有语言这方面的障碍,其实已经好很多,包括现在香港大学有很多很多内地学生来读书,本科生,包括研究生。

记者:香港大学内地的学生能占1%,还是多少?

武曦:不太一样,我们的话,如果研究生方面现在有1/3,但是本科生就少一点。

记者:有1/3的学生是内地的?

武曦:对,我们的话,有1/3,因为我们的规模不是特别大,我们基本上就是保持一个比例,有1/3的大陆学生,然后1/3左右的本地学生,香港人,然后还有1/3可能是国际学生,就是来自各个国家的。现在在这边求学,甚至包括工作的内地人也比较多,所以交流也比较多,所以我觉得现在还是蛮好的,包括大家的交流,工作,我觉得都是挺好的。

记者:香港大学和武汉大学,你是在两所高校都读过书,而且在香港读书,还在这儿工作,这两所学校在学科教育,在日常管理上有什么不同?

武曦:我觉得还是很大的不同,因为从体制上面来说香港大学沿用的是英式的体制,包括我们现在还是施行的是本科三年制,可能以后为了跟大陆接轨也要改成四年制,大家在2010年左右,会改成四年制,但是现在施行的还是三年制,就是本科差不多三年就毕业了。然后,包括它的一些体制,跟国外的交流,学分制,这些其实跟国内还不太一样。虽然,国内的一些学校现在也开始采用学分制,但是教学方面可能还是不太一样,包括他在各个系的选课,像我们的新闻学专业的本科生,其实他们是可以选两个major,就是他其实两个专业,他不但是新闻还要选另外一个。因为我们的学科只是一项。

记者:内地也有一个选修课,也可以二学位的?

武曦:有,但是其实那个不太一样,因为在国内,像我们那时候读完大学,如果你想选修另外一个专业,第一个是你的负担比较重,第二个是比较难做到。像我们新闻学本科这个专业,要求你一定要选两个专业,或者你是主修新闻,然后辅修另外两个,或者你主修新闻,再主修另外一个,其实它有些方面是不太一样,只是可能从教学方面。然后,再加上香港大学它整个教课方面还是比较广,就像我们的老师有很多来自美国,基本上,其实我们的professer里面都没有香港人,就一个是香港人,他会讲中文,其他的都不认识中文,英文我们是以英文作为主要教学语言,所有的课都要用英语上课,所以他可能在这方面更比较international一点,就是包括老师这方面,很学生方面,我们有很多国际学生,这方面可能更(international)一点,在其他方面来说。然后,学校的体制方面,我觉得很多不一样,国内很多学校,它毕竟是教育,就是跟教育部有一些关系,但是在我们这里的话,学校其实等于独立的一个公司,就是包括你自己的财政。

记者:好象没有行政助理?

武曦:政府有一个部门,但是它不是这么直接的管理,就是它不干预你学校的事情。它只是管理,比如说你学校一些体制方面,可能要转私营制,就是这些方面可能要跟他们的教育署有一些布置,或者说中学的教科书那些方面跟他们有些联系,但是不会像我们国内的大学有那么密切的联系,包括它的一些人事,它这方面包括人事跟财务方面比较独立一点,虽然本科方面也有一些,政府也资助,因为你毕竟是一个教育,但是它的关系更独立一点,没有这么密切,所以这方面有些不太一样。

记者:就是你来了之后感觉到的?

武曦:对。

记者:你更喜欢哪里?

武曦:其实,很难说更喜欢哪一种,因为在香港,我还是挺欣赏他们,包括做事情很有效率,不会很拖沓,也不会推卸责任,也不会跟你玩太极,逗来逗去,但是毕竟是两个地方,而且毕竟它们的体制在英国下面管理那么多年跟我们不太一样,所以很多东西很难拿来直接进行比较,但是某些方面确实比我们做的好一些,因为它毕竟发展的比我们早一些。大陆很多从80年代改革开放,时间还是很短,但是现在很多地方,包括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上海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这些大城市也慢慢的越来越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