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西大学信贷助学“双赢”
来源:农民日报      2007-6-22 13:42:00
 

  6月13日,中国民办大学百强之一———西安华西大学在京宣布,经过整整5年的大规模教育扶贫和信贷助学,该校取得了学生教育和学校实力的双赢。5年间,超过1万名贫困学生在该校信贷模式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华西大学学生的扶贫率达到60%—70%。同时,5年间华西大学的实力增长到3倍多。这种扶贫助学和学校发展双赢的华西模式引起了教育界和扶贫界的广泛关注。
  在报告会上,华西大学校长王明亮分析了华西模式的奥妙所在:通过信贷低门槛、大范围的教育扶贫及信贷助学促使学生生源快速增长,学校总收入增长迅速,而且适当的规模又使招生、教学等成本费用下降,并带动学校拥有产权的周边房地产、后勤等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实现净利润的高增长。
  2002年,华西大学领全国民办高校风气之先,通过与银行达成协议,形成了特有的“教育扶贫、信贷助学”模式。这种模式由学校担保,减少了银行风险,为获贷贫困生赢得了占学费总额50%—70%的贷款。王明亮称,贷款门槛虽低,但也有严格要求:一是成绩达标的贫寒青年,二是必须在校简朴而努力,三是必须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在筛选出合格的人选后,王明亮又发展了一整套教育扶贫确保投资回报的两个“五”,即五个扶贫和五个一点,五个扶贫是指物质扶贫、精神扶贫、知识扶贫、体质扶贫和技能扶贫,五个一点是指集众人之力完成教育扶贫的全部过程,即家长出一点、学校担保贷一点、勤工俭学挣一点、自己生活省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
  随着华西大学倾力教育扶贫的理念逐渐被社会认可和尊重,5年来,北京长寿集团(台资)、浙江中厦集团、陕西博艺公司等10多家企业向该校捐资捐物共达1000多万元,这些捐资捐物主要用来奖励贫困学生。实际上,除掉外力支持和自己社会实践挣的,大多贫困学生完成三到四年的学业,家里只需掏5000—8000元。
  据介绍,2002年,华西大学启动大规模扶贫行动时,当年在校学生1200人,学校占地面积350多亩,当年的净资产加上后来5年的持续投资共计1.5亿元。实施扶贫行动5年之后,目前华西大学拥有在校学生8000人,学校占地面积1500亩,总资产达5亿元,5年后该校的实力增长到3倍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到会并对华西大学的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华西大学的“教育扶贫、信贷助学”模式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意义:第一,丰富了扶贫开发的内容。第二,完善了教育的公平性,九年义务制教育强调公平,高等教育也一样。第三,体现了办学者的社会责任心,以行动实践着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第四,探索了一条中国民办大学的办学之路。

■相关链接  
  • 武汉大学博士张胜凯当选2008奥运火炬护跑手
  • 高考生明日口试外语
  • 漳高考外语口试23日开考
  • 成人学士外语成绩公布
  • 福建1104名高考生6月23日起口试外语
  • 外语等级周六开考
  • 高招外语口试明天开始 复习资料可带入候考室
  • Thaksin to sue Thai junta over assets
  • 撒切尔夫人:香港没有让我失望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