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演讲
来源:新浪科技     2007-6-22 13:12:00
 

 2007年6月22日上午,2007国际IT人才教育培训高峰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论坛以“产业发展推动IT教育变革——IT人才实训与就业”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图为:大连理工大学 副校长 李志义教授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李志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容幸参加今天的论坛。现在就业难,企业选人难,我们作为企业缺人,现在市场很大,就是缺人,要确立应用型高层次的人才,作为理工大学有示范性的软件学院,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校企合作,培养软件人才的思考与实践。

  软件企业都谈到缺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软件人才,我个人认为,企业所需要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的标准是什么?我给定四条:高素质,首先要学会做人,要敬业,要勤奋,有有团结合作的精神,沟通能力和沟通精神,这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型,要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践能力,这是企业非常欢迎的人才;复合型,要有相应的外语应用能力,还要具备专业的职业背景,包括管理、金融等等;国际化,这个学生应该有国际化的视点,应该了解国际法则,国际法规,国际规则。我个人认为,假如谈到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话,要有这四个方面,我认为这四个方面单靠学校是培养不出来的,必须要需要外界,需要政府,需要企业一起把人才培养出来。

  第二个问题是培养问题,就是校企合作问题,刚才各位都谈到了校企合作的问题。校企合作,我认为缺少沟通,存在误区,急功近利,对学生的再教育。学校也好,企业也好,学生也好,我认为三个方面都存在误区,学生在抱怨,企业在抱怨,学校也在抱怨,我认为沟通不够,了解不够,学校对用人单位了解不够,特别是学校往往是封闭办学,对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了解不够,所以导致了课程安排不尽合理。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性不够。学生存在的问题,自我定位不准,对IT人才所需基本技能和必备的素质缺乏了解,不知道怎么去学。

  我认为,要解决这一难,和企业的问题,更多的问题是要把校企脱节转化为校企合作,政府要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根本解决人才问题,尤其是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问题。

  从学校层面来讲,我认为必须要加强跟企业的合作,尤其要转变办学观念,遵循创新原则,要开放式办学,面向社会和市场办学;办学模式要创新,要加强产学合作,校企联盟,必须有这个理念,否则很难培养出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原则,学校首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其次要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外语应用能力要加强,与学生沟通的能力要加强,如果学生有比较好的基础,有这三个能力的话,我认为他的就业竞争力就会加强。

  学校要为企业服务,根据企业需求,增设或调整专业方向;依据企业需求,调整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为企业输送实习学生,时间半年至一年;与企业建立科研联盟共同开展项目攻关。

  学校要为地区软件服务,根据产业需要要努力扩大培养规模;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机构,要依据地区软件产业发展规划,从培养层次,培养类型,培养专业和模式等方面进行调整;与知名企业联合建立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服务于社会。

  校企合作的事情,学校自己要做队伍建设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一支较高水平专兼职结合的,具有国际视野有丰富教学的教师;学科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软件人才为目标,依托校内外丰富的多学科资源,发展IT服务科学及应用型的交叉学科;教学质量,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观念,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供一流的育人环境,吸纳优质生源,以IT领域优秀毕业生赢得社会声誉;办学要有特色,要加强与国外大学合作啊,与国际规则接轨,与国内外著名IT企业合作,建设稳定的产学研领域基地和校内软件园区,以实现双赢,要强化外语教学,学生外语交流和应用能力,强调工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我们理工大学,有一个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我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占地1180亩,我们有将近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要跟企业合作的,我们必须要把企业引进来,跟企业联合办学,目前有三个系,一个是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和嵌入式工程系。根据大连市软件产业发展,定期组建金融信息化专业、游戏专业等。师资队伍建设,专职专业教师42人,有工业背景的有15人,海外留学经理的有10人,专职外语教师23人。学生的规模目前为止4500人,本科生2600人,研究生1900人,本科生每年招生800人左右,先生每年招生700人左右。

  我们感到校企合作,恐怕是要解决企业招人难,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校企合作,主要做了这几个方面:一个是联合建立实验室、研发中心,就是把企业最新的技术引到学校来,了解企业在做什么事情,需要什么语言,什么系统,了解企业,了解社会的发展动态,现在跟IBM公司、Intel公司,等联合建立了几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组建“校内软件园”,引进软件企业入住学校,已有Intel、埃森哲、等多家企业入驻学校,通过这件事情,学生能够在学校里面就能够了解企业的文化需求,而且有机会参加企业的工作,这方面希望能够政府支持引导和推动;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我们的目标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相当长的时间参与到企业工作,能够了解企业,我们认为这个模式非常好,也希望企业和我们学校联合做这个事情,这样企业可以选人,了解学生;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我们跟IBM公司建立了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第一批将近50个学生,近期想跟瑞萨公司建立嵌入式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目标,要建成有规模、有品牌、有特点、有影响力的全国最大的高端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发展软件产业作人才支撑。

  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讲了,非常欢迎各位,有机会到我们学校参观,共同探讨软件人才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求的解决问题。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前1300名有希望
  • 四川师范大学老师到大坝苗族乡开展民族文化调研
  •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 获巴基斯坦国父勋章
  • 秀山与西南大学“联姻”开发金银花产业
  • 从大学教师到“民间大使”——记伦敦金融城驻京代表王艳春
  • 北京大学“奥运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 香港中文大学50万到四川挖高分考生
  • 新疆大学43名学生受资助
  • 去香港,完成大学梦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