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两名美国登月宇航员在重庆大学演讲
来源:重庆商报     2005-7-25 8:46:00
 

    7月21日,曾经成功执行第5次载人登月飞行任务的美国宇航员查尔斯·杜克和曾经先后参加过4次太空飞行、维修哈勃望远镜的美国宇航员查尔斯·博尔登昨日双双来到重庆大学,与大学生们一道分享自己的太空经历,受到在场数千大学生和太空迷们的热烈追捧。

  鼓掌3分钟欢迎登月者

    昨日下午3点,查尔斯·杜克和查尔斯·博尔登两人身着衬衣步入会场,全场2000多名大学生和太空迷起身鼓掌欢迎,时间长达三分钟。

    杜克:登月就像小孩度假

    昨日,美国宇航员查尔斯·杜克在重庆大学给大学生和听众们讲述自己的登月之行时感叹:“登上月球后,我们的心情非常惬意和放松,尽管有很多的科学实验要做,但是我们就像小孩子度假一样!”

    1972年4月16—27日,杜克成为阿波罗16号飞船登月舱驾驶员,执行第5次载人登月飞行任务。之前,他们已经经受了2000多小时的艰苦训练。

    当日,土星5号大型运载火箭将载有3名宇航员的登月舱送上了太空,在绕地球飞行一圈半后脱离了地球的引力,开始冲月之旅,3天后到达了月球表面。他和另一人最终达到了月球表面,而另一人则留在登月舱继续执行任务。

    杜克说,他们到月球后,任务是要完成对一个10公里范围地域的研究,他们的许多计划和科学实验都要经过月球车来实现。他说,开着月球车一起一伏,颠簸不堪,尽管难受,但也很有趣。由于太危险,得把安全带紧紧系好,以防止出“车祸”。月球车没有“反光镜”,没有“倒挡”,要转急弯得靠自己把它抬起来。

    最后,杜克深情地说,“这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但对我来说却依然历历在目。”

    博尔登:航天飞机怕“打水漂”

    昨天来到重大的另一位宇航员是查尔斯·博尔登。他曾先后参加过4次太空参与修复哈勃望远镜工程飞行,共在太空停留680小时。

    博尔登在场讲的第一句话不是自己的介绍,而是鼓励在场的大学生们要努力向自己的目标奋斗:“千万别怕失败!”

    他讲述了自己1990年4月24日—29日,乘“发现号”航天飞机执行STS—31飞行任务的经过。他说,由于哈勃望远镜非常巨大,维修的难度非常大,也很复杂,所以,不能全靠机械手,有很多得靠手工完成。谈到自己穿的宇航服时,他说,宇航服功能非常齐全,可以保持恒温,可以调剂温度,保持压力,而且穿上他可以飞到500米外的地方而不用任何牵引设备。

    博尔登说,在太空中,航天飞机每90分钟可绕太空一圈,45分钟就是一个白天和晚上轮回。

    而在返回时,让人感觉航天飞机更像滑翔机,在非洲上空就开始减速,最后滑翔飞回基地。而在进入大气层的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此时飞机就像在“打水漂”。飞机的角度很重要,角度太大或太小都会导致机毁人亡,而最佳的角度在4度左右。

  学子纷纷寻求签名、合影

    在杜克和博尔登分别演讲完的间隙,大学生们踊跃用英语向两位明星提问,均得到了两人满意的答复。会后,大家给两位登月明星献了鲜花,又纷纷寻求签名和合影以作留念。

    据悉,此次“美国宇航员中国之旅”活动是由中国宇航学会与美国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记者 叶川 实习生 吴大墙)

■相关链接  
  • 河北高校对按贫富分配学生宿舍说“不”
  • 南京:本科第二批院校录取昨天结束
  •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挑战自我极限 单车闯西藏
  • 广东高校解除禁令:不干预大学生在校外租房
  • 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
  • 60余所高校投档线为552分
  • 北京大学学生刘凯当选为新一届全国学联主席
  • 市民建言“十一五规划”:部分大学迁至西部
  • 贵州大学近万名师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