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户口,大学生求职的拦路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5-4-27 9:42:00
 
    “怎么愁眉苦脸的,你不是刚找到工作么?还是个大公司,管吃管住,还解决户口。”

  “嗨!别提了。那家公司最初说是可以解决户口的。昨天我去签合同,又说不解决了。

所以我没和他们签,我得再考虑考虑。”

  “我看你还是算了,赶紧再找其他工作吧。没有北京市户口,将来结婚、买房子、孩子上学,好多事都会很麻烦。”

  “可是公司待遇很好,而且和我专业对口,又有发展前途。唉,要是能解决户口就好了……”

  如果你是一名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那么对上面的对话就不会感到陌生。实际上,这段对话就来源于笔者身边的两个同学。那个为户口问题犹豫不决的同学至今仍未决定是否与那家公司签约。

  临近毕业,“户口”,是北京的大学校园中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因为户口的原因迟迟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并不在少数。

  在今年的国家公务员和北京市公务员招考中,许多部委和用人单位都在用人需求条件中明确提出“限北京生源”。这一限制性条件把许多非北京户口的优秀大学生拒之公务员考试门外,除了感慨公务员招考条件不公平之外,大学生们只能无可奈何,毕竟出生在哪里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

  类似的现象在大学生求职过程中比比皆是。

  在各种招聘会、见诸报端的招聘广告中,用人单位常常注明不要非北京户口的大学毕业生,或是声明不给解决户口。这就大大缩小了家在外地的大学生们择业的范围。而对于户口在外地的女大学生,不仅要面对户籍歧视,还要面对性别歧视,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有许多同学在遭遇户口歧视后,干脆决定放弃北京的良好环境,回家就业了。至少在家乡,他们能受到较为公正的待遇。

  当学生们询问用人单位为什么只要北京生源时,得到的理由似乎很充分:北京生源家在北京,信誉有保障;招北京学生,不用管他们的住房问题。还有的单位竟然觉得凡是北京生源都比外地生源素质高,所以只要北京生源。

  就这样,北京户口成了紧缺资源。有的人瞅准了这一“商机”,竟然做起了“户口”生意。有些高新技术公司因为有较多解决北京户口的指标,在招聘够自己需要的员工后,竟做起了倒手买卖,他们把多余的指标以高价卖给大学毕业生,从中牟取暴利。前不久,在笔者的同学中就流传着“两万七解决北京户口”的说法。学校的老师也曾经在就业动员大会上提醒同学们,警惕那些借解决北京市户口名义骗钱的不法之徒。听老师说,以前的师哥师姐确实有人上过当受过骗。

  作为一名大学生,笔者通过自己以及周围同学的经历深深感受到中国现行户籍制度带给我们的种种不便。可以说,“户口”已经成了外地大学生的心头之痛。户口所具有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令人深恶痛绝。

  如今户籍制度的种种不合理之处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户口不仅是大学生的心头之痛,也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和其他由于种种原因在不同地方迁徙的人们的心头之痛,户籍制度亟需改革。然而,要让户籍制度从整体上一下子取消和彻底改变是不可能的。据悉,公安部目前正抓紧调研起草户籍法。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社会运行更加和谐,个人发展更加充分,人们不再因户口的差别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