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献身教育终无悔,三尺讲台写春秋——记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刘堃
来源:     2019-2-18 13:13:00
 

刘堃,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副教授,博士生,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入选湖南科技学院首批“青苗支持计划”,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地方文化译介与传播方向带头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英国名校南安普敦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南科技学院首届由学生投票产生的“我最喜欢的老师”,从教15多年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始终坚持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努力实现人生的理想与价值。

一、创新教学模式,诲人不倦

刘堃老师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作为教学的中心思想,十分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通过交互式教学营造活跃的学习氛围,避免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在课堂上采用情境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案例教学法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使教学成为一种灵活、互动、讨论的传授过程,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学院开展的网上评教、同行和督导评教竞赛活动中,刘堃老师一直名列前茅。刘堃老师还曾创立英语空中口语集训营,利用早晨的时间无偿带领学生练习英语口语。从单纯的口语领读发展到种类渐次齐全的音标组、演讲组、实用口语组、写作组等。随后还设立了“圆梦助学金”,为热爱英语但家庭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对在集训营中表现优秀的学员给予奖励,从而掀起了一股热爱英语、学习英语的热潮,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科研引领育人,硕果累累

刘堃老师在科研方面始终保有着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敢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时刻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拓展专业领域,加强知识积累,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刘堃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近些年获得了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5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还获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15年度学术征文活动三等奖、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2015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等表彰奖励。在社会服务方面,刘堃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持并参与横向课题研究5项,为服务地方外贸、对外宣传、旅游翻译等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这些项目开展中,刘堃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其中,通过课外实践来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三、播撒爱心种子,润物无声

刘堃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总是努力将自己的爱播撒在教室的每个角落。她常说“教师不应该光教好学生知识,在学生成长上多关心也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她常常与学生谈心,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进一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了解、关心他们在学习以外的生活。对于班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总是无偿地伸出援手来帮助学生渡过难关,特别是对于那些性格较为孤僻的同学,她总是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想方设法地去给予这些学生特别的关爱,并注意在这一过程中去较好地呵护学生的自尊心,从而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名为严师,实为慈母,处处替我们着想”,每每回想到刘堃老师对学生的帮助,很多学生心中仍然感恩不已。无私爱心铸师德,刘堃老师多次被学校授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班级”,并获得首届由学生投票产生的“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刘堃老师的人生座右铭,正是由于这份崇高的信仰和对教育的热爱,让她在这三尺讲台上书写着美好的人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