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名师"等教育资源将惠及郊区农村
来源: 新华网     2009-9-1 13:17:00
 
   今后在上海,因“市”与“郊”、“城”与“农”等地域差异而造成教育资源公平性受损的情况有望得到逐步消除。上海市教委8月31日宣布,上海正把包括“名校”“名师”在内的优质教育资源从市区向郊区、农村辐射,以惠及更多市郊、农村家庭和农民工子女。

    上海知名实验示范性高中向明中学新近落成的浦江校区,在这个新学期迎来了首批高一新生,这是浦江镇开设的第一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与此前上海已实行“名校托管薄弱学校”、但师资等资源并不完全共享的模式有所区别的是,浦江校区的师资队伍全部来自向明中学,在外界眼中属于“100%名校血统”。

    这一做法有望成为上海优质教育资源扩容的新样本。上海市教委宣布,今后3年内,更多市区“名校”将陆续向郊区、农村搬迁、改建或办设分校,显著改善当地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

    据悉,这些学校将包括上海师范大学附中搬迁到浦东三林地区,上海中学在临港新城开办分校,上海建平中学在浦东曹路镇开办分校,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在闵行紫竹园区开办分校等。届时,一些当地成绩较好的学生将能平等享受到上海优质教育资源,摆脱“成绩再好也无缘念名校”的处境。

    以上海中学的临港新城初中分校为例,新校区占地面积为150亩,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等设施一应俱全。今年度,这个校区已在应届小学毕业生中招收约200名初中预备班学生,今后将逐步扩展到4个初中年级、3个高中年级共42个班级的规模。

    上海市教委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农民工多数居住在市郊、农村地区,更多“名校”“名师”的注入,有望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子女的同等教育权益,使其同享申城教育的阳光雨露。截至新学期,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在上海公办学校、政府委托民办学校等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比例已超过90%,比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此外,上海自2007年实施至今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托管工作也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市区“名校”通过派驻管理团队和部分骨干教师“托管”的郊区农村学校已达43所。其中,20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两年来惠及了农村400多个班级共1.5万余名中小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