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东方名师指导如何准备高考英语阅读
来源:新东方     2009-8-11 10:42:00
 
   高考英语关键在于阅读,如何提高阅读能力是大部分考生所关心的话题。任何应试性的考试,阅读部分可以从两个板块来复习提高,即原文部分和题目部分。本文就从这两方面简单介绍提高应试能力的方法。


    一、如何复习原文


    第一,单词的认知能力。提高阅读能力的过程就如爬山一样,应分级别分步骤有序提高。如果一篇文章看下来,还有4%的单词不认识,说明单词问题可能会成为阅读的关键障碍,这时应该好好补补单词能力。背单词方法众多,一定要打开思路,具体可以结合单词的来源、单词构词特点等方法灵活记忆,实践证明,越是个性化的方法记忆效果越是好。单词背完后一定要结合现实生活用起来,不用的单词永远将成为你应试的知识而不是自己能力的一部分。英语是工具,只有多用才能熟练掌握。背单词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自测,从背单词可以看出学习之道的足和不足,改进背单词的方法同时也可以提高我们其他科目的学习方法甚至是生活方式。


    第二,句子的理解力。对于能力不同的同学来说,长难句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同学可能认为20个单词的句子就有难度,但是成绩好的同学可能很快看懂40个单词组成的句子。不管是谁,都要寻找那些一边没有看懂而经过多次分析又能看懂的句子,因为这些句子可以通过多看成为自己很快理解的句子,而这些句子如果分析不够多,在考试中将成为似懂非懂的句子,因为在考试时你不会花太多时间分析的。平时我们要注重提高一次性看懂难句的能力。以前在北京新东方时,我曾辅导过一名学生,该同学通过20个难句的有效训练仅在一个月内就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句子理解能力。


    第三,段落的概况能力。每一段看完我们一般只会剩下大概印象,缺乏对段落大意的概括,更加缺乏分析本段在文章中所处的地位。而后者的分析更能锻炼考生的宏观能力。


    第四,篇章结构分析能力。一般而言,考试的文章会分为很多段,很多考生看完这些段落后就会感叹 “形太散而神不见”。其实,任何文章都是可以分板块的,起承转合在任何应试类的文章里都可以找到痕迹。比如,文章往往可以分为现象部分、分析部分、方法评论部分等,或是起因部分、高潮部分和结尾部分等。这种宏观思维的训练对高考学生而言极为有利。
 

    二、如何分析题目


    从题目部分来看,考生需要学会自己去“专业地分析题目”。平时我们做完题目只是感叹一番,那是远远不够的。建议考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通过题目研究从而提高应试能力:


    第一,分析错误原因。很多人把错误归结为简单的粗心或者是文章理解不深,这是很不到位的总结。一定要注意,错误是一种规律,不同的人往往错在不同类的题目。我们需要把错误分类,只有问题更加细化明确,我们才能有的放矢的改正提高。比如,有的同学经常因为不看重表示程度的形容词或副词而导致错误,这类同学写作文时往往倾向于简单的语句,主要依靠名词和动词完成表意,他们只要在写作时有意识地运用形容词副词就能既提高写作的精确度,又能自然而然解决这类阅读题目的错误。


    第二,分析出题角度。我们复习的过程事实上是不断了解考点的过程,如果我们能知道每个题目在考什么知识点,那么我们就超越了考试本身,这方面经过一定的训练就能做到。


    第三,联系多年题目。做过很多题目后,要对重点题目留下深刻印象,并且把不同年份的题目联系起来,这能让我们对考试走向、出题规律有比较精准的把握。


    最后,祝各位考生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