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各科名师提升中考水平等级策略大解密
来源:新闻晨报     2009-6-16 9:22:00
 

    完美构思、审题 攻克作文难关

    完美审题 有序构思

    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 吴 勇

    从近两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得分的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初三学生的写作水平都达到了B等(43—52分),其中47—49分数段相对集中的考生最多。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使B等中、下水平的考生升到B上,甚至跃入A等?

    首先考生有必要进一步熟悉上海中考作文的评价标准。

    今年首次使用的《考试手册(试验本)》上,对写作能力的优秀水平标准是这样表述的:具有较强的审题能力,作文切合题意,中心突出,有新意,选材恰当,内容充实,思路通畅,层次清晰,能抒发真情实感,语言通顺、简洁、得体,有一定的表现力,字迹清楚,书写规范,文面整洁。这是和中考A等作文的评分标准相一致的。与《考试手册(试验本)》中“良好水平标准”比较,“优秀水平标准”突出强调了“较强的审题能力”和“中心有新意”。如果考生能做到完美审题,并确立有新意的中心,作文水平等级自然就能得到提升。

    上海中考语文科的考试时间只有100分钟,大多数考生能为自己争取到40分钟左右的写作时间。那么,怎样合理有效地安排好这有限的40分钟呢?

    考生面对作文题,一定不要匆忙动笔,请给自己留出5—10分钟,用于审题和构思。提笔之前,我们应该为自己即将开始的持续性写作,画出一条清晰的思维轨迹,这就需要我们对将写的文章有一个完整构思。下面所列就是我们应当遵循的考场作文的构思程序。

    一、审题与立意同步

    自问并回答:1. 题目、提示中有什么限制和深意? 2.  哪些立意符合这篇作文的要求? 3. 我想到的立意中最好的是哪一个?

    二、选材与结构并重

    自问并回答:1.能表现我的这一立意的材料有哪些?2. 我打算使用其中的哪些材料?3. 已确定要使用的材料哪些地方需要修改、删减和补充? 4.怎样安排材料的顺序和详略?

    三、想好开头和结尾

    自问并回答:1.我采用怎样的方法开头?2.用一句怎样的话引出下文?3.结尾中最关键的一句话是什么?4.为了这句话,在前文中需要有哪些铺垫?

    当你已经在头脑中存储下上述11个问题的答案后,再开始动笔写作,一定可以一气呵成,20—30分钟就能完成600字的写作量。有了上述构思程序的保障,就可以避免一些常见失误,如:选材不当、详略不清、结尾突兀等。有序构思也是提升中考作文水平等级的有效策略。

[语文·现代文阅读]

注重文本 整体理解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原语文教研员 陈庭茂

    注重文本、整体理解是中考现代文阅读解题的两大要领,通俗地说,就是认真阅读试卷所提供的文章,从文章的整体上去分析词、句、段的含义和作用,理解人物形象、把握文章的主旨。

    近年来,上海市语文中考现代文阅读试题,十分重视对所选文本的阅读,要求学生在阅读中理解、感知。文本的阅读,一般说来,拿到试题后先粗读,大致了解文章“写了什么”、“怎么写的”、“为什么要这样写”,在粗读的基础之上,再根据题干精读文本中的有关段落。只有把握文本的内容,才能正确地解题。如2008年中考语文第11题,考查的是“肥料”一词在文中的意思,乍一看,这是一道基础知识题,其实,必须认真阅读文本,方能正确答出“肥料”一词在文中的意思。由此可见,无论是基础题还是提高题,在答题中必须认真阅读文本,从中获取解题的信息,这是现代文阅读解题的基础,必须倍加注重。

    整体理解是中考现代文阅读又一个解题要领。整体理解贯串于阅读的全过程,它至少有三层含义,一是感知领悟文章所写的主要内容、作者所要表达的主要感情或见解;二是对体现文章主要内容、主要见解或感情的有关语句的解读;三是辨析有关语句内在联系后所产生的感受。[语文·文言文阅读]

删繁就简 重点突出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原语文教研员 伦丰和

    中考前最后几天冲刺提倡删繁、瘦身、简约。以2008年中考及各区“二模”的文言试题为参照物,精细运作。

    课内语段的阅读要把时间花在明确背诵的名家名篇上。从已有信息看,其题型较简单:有文学常识、句子翻译、理解课文的主旨,作者情感的把握和哲理的归纳等。温故而知新,对于那些多年来未出现的语段,可要留点神。

    最后的课外文言文语段,应该熟悉近年的中考及“二模”的题型:加点词的解释均为课内延伸,句子翻译关键实词以及虚词不要遗漏,只不过内容的概括和感悟上稍有难度。这可以在疏通全文的基础上,仿照现代文的分析方法答题。

    重点提醒的是,除了填空题外,其他题目均有选择题,是四选一。选择内容有:一词多义、句子翻译、赏析中有主旨、情感、用典的理解。一定要看清题干中的“正确”、“不正确”的提示,一般选“不正确”的居多。要注意选择肢的细微不同,吃不准可放一放,千万不要陷入选择题的泥潭中,影响其他答题的时间。

 

【作文热身题】

1.再试一次 2.他(她)如此平凡3.这个季节真好 4.我得到了支持5.心中有一道风景 6.我有我的快乐7.偶然的发现8.此刻梦圆 9.共度好时光10.因为有了您 11.我读懂了12.当 ______出现在眼前13.像______一样的日子14.我成长中的一个_____(填入一个标点符号的名称)15..我在集体中 16.战胜自我17.放学以后18._________与我相伴19.心灵的珍藏20._________,我成长的朋友22.当_______的时候 23.我们真行

教育系统上海知青江西再聚首

    近日,200多名40年前来到湘、鄂、赣交界处的老区——江西省修水县何市公社的上海知青又再聚首,共同回忆往昔岁月。曾经的中学毕业生如今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何市知青,已成为他们响亮的名字,他们“蹉跎岁月”的往事将由在沪教育系统的知青集结成书,以教育下一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