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安电子科大招办老师访谈:教改班90%可保研
来源:腾讯教育     2009-5-23 14:30: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老师 刘华榕

    学校历史沿革情况

  刘华榕:下面我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些概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全国重点大学,它是由教育部还有国防科工委,陕西省委共建,由教育部西安市委共建,属于国家211建设的重点高校之一,是属于教育部的高校。

    我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是在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作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所以它也多次更名迁址,于1958年迁址到西安,1966年由部队院校转为地方建制,1988年定为现在的名字,70多年来,我们学校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是一五重点项目建设之一,1959年全国首批20所重点高校之一,20世纪60年代西军电已经闻名海内外,毛泽东同志曾两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朴素”。

  学校校园环境及硬件设施情况

    刘华榕:学校现在建设南北两个小区,总建筑面积3800多亩,校舍的建筑是130多平米,新校区座落在西安市南郊风景优美的钟南山脚下,现在我们已经入住了本科学生已经是22000多人,校园环境我们是绿树成荫,碧草连坡,风景是非常优美的,现在各类学生大概有4万多人,其中两万多本科生,有硕士研究生(论坛) 7000多人,博士生研究生1500多人,学校藏有图书馆的藏书大概有420万余册,现有各类4万多学生里头,其中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本科生是两万多人,硕士生大概是有7000多人,博士生有1500多人,有13个学院,是我国信息和电子科学技术领域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的研究人员的重要基地。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

  刘华榕:我们学校汇集了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一共是3000多人,专任教师有170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000多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人,双拼院士10人,还有博士生导师169人,硕士生导师有534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是3个。国家杰出青年奖金获得者6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有7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两人,光华科技奖获得者一共26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获得者一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工程第一、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有6人,陕西青年科技奖7人,国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是136人。

  学校特色专业

  刘华榕:前面我已经讲了,我们学校是以信息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我们学校现在有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覆盖了六个二级学科,由一个二级重点学科,2006年的时候,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的时候,我们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全国排名第二。电子科学与技术全国排名第六位,当时授予有四个博士学位授予了一级学科,2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有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还有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六个博士后工作站,43个本科专业,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有三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教学基地,三个国家级的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刘华榕:今年我校本科新增三个专业,分别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还有电子封装技术,还有电波传播与天线,这三个专业都属于我校现有的优势学科。

  学生选择专业注意事宜

  刘华榕:首先要看孩子的兴趣,因为兴趣是孩子的学习的一个前提,在大家都认为比较好的特色的专业不一定适合自己的特点,首先要看孩子的兴趣。其次看他高考(论坛)的分数成绩,再根据我们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一个专业,当然现在的就业形势也不是很好,比较严峻,所以我们常讲的入口还要讲出口的问题,所以对于专业的将来的分配方向问题,这一点也是应该要考虑一下的。

  学校招生计划

  刘华榕:全国招生总共是5200人,主要是以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考虑,以后就是要培养这些因材施教,分类培养,选拔一些基础比较好,而且素质比较高的这些学生,因为我们学校将来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培养研究型的孩子,所以就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进行精炼教育。

  刘华榕:但是我们今年,我校在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技术物理学院还有微电子学院这六个学院还继续进行教改班的招生。

  刘华榕:像在陕西省和安徽省这两个省的孩子可以在提前批次报考我们学校,这两个省市的一本的孩子如果在高考分数线高于我们录取教改班的最低分数线的,这是一部分。再一个就是其他省市的孩子如果说你的高考分数在当地是属于在排名20%的以内的,这些孩子入学以后都有一次考试机会,都给你一次机会,进入教改班的机会,如果考试合格了都可以进入教改班。

  刘华榕:这个还是要根据孩子自己的高考分数,平时的成绩和自己的高考分数来报的,这个也不能随随便便报,如果我很想上就能上,但是这个教改班不影响我的本科一批次录取,他在提前批次录取,如果说提前批次没有录取的时候,我还可以继续在一批本科录取。教改班90%保送研究生。

  网友:学校是否可以转专业,在转专业方面我们学校有没有一些限定政策?

  刘华榕:我们学校的很多专业都比较相近,所以我们还是不可以进行专业调剂,可以选择辅修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