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指导:2010年考研全程复习计划
来源:人民网      2009-3-24 8:51:00
 
 最近,很多同学来信要求我指导一下2010年的复习计划,特别是英语复习应该怎样安排?甚至有些同学对待考研表露出复杂情绪,认为进步太慢,担心失败。对此我特意为大家拟了一个2010年考研复习计划。

  2008年12月-2009年2月

  ①搜集考研资料,确定考研目标,有条件的话,听考研形势的讲座。

  ②初步选择专业和方向,全面了解所报专业的信息;准备复习。

  ③可以参加寒假基础班系统学习较难专业、英语、高数等科目。

  2009年2月-3月

  听最新的考研免费讲座,了解命题角度掌握命题特点,规律及应试技巧,评估自己实力,可以参加春季辅导班,制定学习计划。

  基础复习阶段: 2009.3--2009.6

  首轮复习重点是对考研公共课的复习,复习的目的是全面夯实基础,重点弥补薄弱环节。英语、数学复习都具有基础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而专业课内容庞杂,因此它们的第一轮复习都安排在起步期。

  政治复习可以暂缓,等新大纲出版后再进入首轮复习。 当然政治科目中的哲学和政治经济学也可提前复习。不要急于做模拟试题,着重于基础的复习。针对英语复习,我的建议是:

  由于外语水平的提高主要依赖于平时积累,所以建议外语复习应尽早开始。而且学好英语一定要从最根本的基础知识开始。一般来说,这一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背单词,通过背诵培养语感,兼具巩固语法知识。

  因此,这一阶段一定要把考研词汇背好,同学们可以把我的《2010考研英语词汇速记宝典》多背几遍,这样在下一阶段的复习过程中就不会有词汇障碍了。单词背累的时候可以看看浏览英语杂志,如经济学人、时代周刊等,可以到我的博客与网站上下载。强烈建议根据自己的水平背诵新概念系列等,培养语感,同时提高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只要你坚持,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009年6月-7月

  购买最新的辅导用书。我的《2010三层递进攻克英语阅读》和《高分策略——阅读专项特训88篇》会在四月、五月出版,可以拿来预习暑假复习内容,准备暑假复习。

 敦实阶段:2009年7月-8月

  制定一个全面复习计划,开始第二轮复习。全面复习政治、英语和数学,可以参加一个权威性的暑期考研辅导班,做到三门公共课同步提高。这段时间考研大纲都出来了,要以大纲为中心再做到基础知识的全面复习。

  2009年9月

  ① 购买专业课辅导书,联系导师,获取专业课考试信息。

  ② 强化公共课的复习效果,不断完善自己复习总体结构。

  ③ 全面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以便最终确定报考的院校和专业。

  2009年10月

  ① 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

  ② 确定十一长假复习计划,开始专业课系统复习。

  ③ 研究生开始网上报名,谨慎填报志愿,牢记自己的报名信息。
 冲刺阶段:2009年11月-12月

  1.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开始,谨慎填报,牢记报名信息。

  2.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确认开始,考生到指定的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并照相。

  第三轮复习:进行全面冲刺复习,购买辅导冲刺的内部资料。如果对自己不够自信,可以参加考研政治、英语冲刺班进行查缺补漏。

  ① 数学:强化答题前提是基础要扎实,否则效果很差而且打击信心;切记好东西不是什么人都能用的,不要跟风;做题保持感觉,题不要太容易也别太难;公式熟记、尤其是概率后面要记牢;脑袋里应该很清晰,要有那种“好像没什么东西“的感觉,三张纸就能把三门课的知识点写下来;看到知识点要能想到题,看到题要能想知识点;

  ② 英语:真题、阅读、单词、翻译、新题型混合着来吧,哪块不行补哪快;模拟题可视情况选择,真题是第一位的;作文一定要花功夫,可以选择我的《高分策略——写作专项特训30分》,包含考研作文大小作文模板;掌握几个不同语法的句型:倒装、虚拟、从句等;写几篇练练;保持感觉,阅读别间断;

  ③ 专业:回头看看书吧,好多东西忘了,再系统来一遍,顺带把该背的背下来,每种题型都做一遍;重点一定要掌握;有条件应该去上辅导班,这还是有用的,看看有没有你漏掉的知识点而且一般在辅导班可拿到前一年的真题(外面可能买不到);专业最怕考的题型没见过,信息很重要;此阶段专业是重点;往年真题反复,重点熟练掌握,该背的都要拿下。

  ④ 政治:做题,一本够了,反复做,做多了很多知识点就背下来了,适度记忆,不推荐死背大段的知识点,很枯燥;切记多选才是分水岭,大题都差不到哪去。看看真题,主要是分析大题怎么答,重点记忆;多选仍是重点,解决做错的题。

  2010年1月上旬

  真题仍是重点,适当选择一些模拟卷练习一下,切记多,可选择文都的《考研英语模拟五套题》;此阶段只关注重点,拖得时间长而且内容太多,有东西忘记属正常,不要计较。三轮实战模拟,分析总结,注意应试技巧,信心很重要。
 2009年1月下旬

  调整心态,准备考试,准备考试熟悉考试环境。

  2010年2月

  放松心情,查询初试成绩。

  2010年3月-4月

  关注复试分数线,关注所报考院校及专业的最新动态。准备复试(听力、口语)。同时会发布很多调剂信息。

  2010年4月-5月

  参加复试,关注复试成绩。

  2010年6月

  关注录取通知书。

  2010年9月报到

  经验之谈:

  1.最忌三心二意,考研的人只有一条路,走到头的就是胜利者;

  2..辅导班根据自己的情况准确选择。

  3.辅导书切忌过多;

  4.如果不是考牛校热门专业,只要数学、专业有一门拿高分,英语、政治能过线,基本都能复试,不要想得太难;

  5.完成全面复习的时候通常会有信心膨胀的感觉,应该冷静;而在考前一段时间又会很没信心,因为一下感觉东西太多,也不要在意,没有人能全部掌握,抓大放小,心态平稳;

  6.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力要均衡的用,适度放松,要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娱乐;

  7.坚持到底一定成功。

  对此我相信经过努力,你们一定会成功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