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解析:政治试题命制的基本指导思想
来源:北京领航考研      2009-2-10 8:53:00
 

  考研政治名师:张俊芳

  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国家为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而设置的考试。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等本科生能达到及格和及格以上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个高等院校在专业上择优选拔。为此,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订《考试大纲》作为考研命题的基本依据。

  1.命题专家必须严格按照《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对各个学科知识点的考查范围进行命题,试题的内容比例、题型比例应符合考试大纲的规定,强调试题的考查内容应“依据大纲且不能拘泥于大纲”。考查评价目标应注意多层次性,对比较、分析、评价等高层次能力有所侧重。

  2.政治理论课作为我国当前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应注重联系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以及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反映国内外历史、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并引导学生关注、分析、理解、评价。

  3.试题应科学规范。所谓科学规范主要是指:试题及答案无政治性失误、科学严谨,准确无误,符合教育测量学要求,并尽可能避免有学术上的争议。

  4.试卷有一定的覆盖面和难度控制。所考查的知识点应尽量广泛,分布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同时,保持年度间试卷难度稳定。

  5.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达到“理论联系实际”要求的最有效的实现形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考生将已有理论知识与试卷实际设计的情景相结合回答问题,真正考查考生较高层次的能力。

  6.有确定的考核知识点,并能体现一定的能力考查目标。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之间知识点内在的联系,适当加强对综合的、跨学科的能力的考查。

  2009年《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对考生的能力考查的目标具体规定了以下六个方面: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有关的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

  (2)正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别理论是非。

  (4)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6)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文字通顺、层次清楚、有理有据、合乎逻辑地表述。

  这些评价目标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对考生知识性、理论素质、辨别与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理解、分析、比较、综合和归纳等能力的要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