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提前备战2010年高考 听一线名师“划重点”
来源: 长三角城市网      2009-10-27 11:30:00
 
 省教科所近日邀请了北京、武汉等地的高考教育专家来兰,与兰州的一线高中教师一起就2009年高考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2010年的全国高考提出了备考建议。往年我省高考备考会都安排在前一年的年底或者当年年初,今年之所以提前,也是在借鉴了外省的经验后,提前进行。
 
  语文:重视“程序性知识”和“缄默知识”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何永生老师对2009年高考中的语文科目进行了总评,他认为2009年高考体现了注重读写结合的综合考查。《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表达与交流中要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任何高考作文题目都是十分开阔的,所有人的思维都不足以抵达它的边际。要破除“作文常识观”,树立“作文思维观”。一个“细节”,一个“感悟”,是作文成功的两大柱石。以此为基础,写作备考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对题目的认识与信心;自我充分有效的准备;构建联想想象的桥梁。另外,高考语文考试是一种国家文化战略的体现,所以,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文化的考查。
  
  在备考建议中,何老师建议考生重视“程序性知识”“缄默知识”的考查。程序性知识一般是通过记忆理解或实践获得。过去对语文知识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八字宪法”。即“字”、“词”、“句”、“篇”、“语”、“修”、“逻”、“文”,这是广大语文教师对语文知识教学对象的一种经验性的总结,并不存在什么学理性的确证。古代汉语知识包括文言实词、文言虚词、词类活用、文言句式、断句、诵读、翻译等。文体知识包括记叙文、议论文和应用文的有关知识。文学知识主要包括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体裁的常识及教科书中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的有关知识,中国古代和现代文学史的常识等。这一类知识在高考中作为直接的考查对象现在已极少涉及,但是对其运用的考查又是无处不在的。程序性知识,也叫操作性知识,是关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知识。可以通过或者说需要在明确操作步骤与程序的基础上进行变式替换练习来获得。这一类知识也不可能以知识的形态出现在高考语文试卷中,但关于它的考查也是无处不在的。缄默知识,则是只可意会而不能言传的知识,这种知识的习得,借用一个人类文化学上的术语,叫濡化。在语文知识范畴内,外显知识和缄默知识不仅存在量的比较问题,而且有质的比较问题;不仅存在着知识功能划分的问题,而且存在着互相关系的问题。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正是通过某一个现象知识的学习,得以发现支撑它的大量而又坚实的缄默知识。
  
  数学:重视课本狠抓基础知识
  
  兰州一中数学教师吴丽在分析2009年高考时表示,基础知识仍不过关的问题影响较大,如选择题中除了第9、11题外,基本属于基础概念题,但平均分只有42.87分。第17题是三角形问题,考生的失分原因主要是对正弦定理和诱导公式中的公式记不清楚,不会用、或用错,另外不注意B角的取舍讨论。 19题属于数列的基本题型,学生不会转换失分较多。其二,运算能力较差也是比较重要的问题。运算出错率高已成为限制考生水平正常发挥的“瓶颈”,在常规代数式、方程求解及代数式组合转化等计算方面没有切实过关。第17题中在建立空间直角坐标系后,虽方法思路正确,但不能正确求出平面的法向量或向量夹角的余弦值,导致会而不全,无法得到满分;第20题是概率问题,题目不难,但是部分考生运算不过关不能得满分,第21题因涉及字母运算及变量间的消参、转化,考生得分较低,平均分仅为3.64。分析转化、综合能力较差;语言表述欠规范严谨,得分点表述不清也影响了考生的得分。
  
  吴老师建议考生在2010年备考中,要重视课本,狠抓基础,练好基本功,建构学生良好的知识网络和认知结构,切实理解掌握数学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是顺利解答数学问题的基础,良好的知识网络和认知结构是高效应用知识的保证。在教学与复习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与表述及基本技能的形成,要以课本为主,重新全面梳理知识、方法,注重知识结构的重组,使学生形成一个条理化、有序化、网络化的有机知识体系,切实提高学生的基本数学素质。在学生的解题过程中,不但要有分析问题的能力,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能力为首位。考生中由于计算能力差使这些考生的水平不能正常发挥,所以加强计算能力的训练是考生得高分的基础。
  
  英语:读+写重视综合能力训练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钱小芳老师,在分析2009年高考英语试卷时表示,总体上,单一考查基础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试题越来越少,考查理解能力、归纳概括能力、多角度思维能力的试题逐渐增加。绝大多数命题重视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来测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体现主观性和开放性,综合考查学生多方面能力。加强了对情感态度价值观和文化知识、文化理解的考查。2009年高考中,特色题型呈现出主观性和开放性,有效考查了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课改和非课改区的高考试题可以发现,大部分课改区试题中的特色题型是以主观题为主。
  
  省教科所在对今年英语阅卷中发现,考生书写字迹潦草、混乱,有的干脆是模糊不清,甚至难以辨认,根本谈不上书写整齐、优美。比如将 average写成avevage或everage,r和v字母无法辨认,a和e无法辨认。在书面表达中放弃答题,直接抄写阅读理解B篇或E篇。
  
  钱小芳老师在备考建议中表示,新课程高考有变化,但是它与高考大纲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不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总体上,单一考查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题目逐渐减少,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题目在增加,例如听+(读)+写,读+写。比较真实的写的能力要求提高。结构上听力考试势必进行,听力题型是否单纯采用选择题未知。听力教学势必成为每个地区日常教学内容。题型上,新的题型不断涌现,尤其补全信息(如听力部分)和信息匹配对命题人最有诱惑力。旧的题型例如改错题也许要慢慢淡出“历史舞台”。单项选择的命运未卜,目前“尚余残喘”。书面表达句子层面的表达将向篇章层面表达过渡。内容上,情感态度价值观和跨文化知识渗透其中。平时教学与小测验篇章的选材须尤为关注这一点。
  
  文综:重视对学科素养的考查
  
  兰州一中的政治老师王淼在分析2009年高考时表示,政治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同时,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实际。突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改革开放30年,党和国家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近几年试题相比,今年的政治试题线索清晰,图表醒目,突出主干,强化基础,重视能力,冷热结合,体现了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的总体指导思想。
  
  省教科所专家在2010年高考备考建议中表示,教学复习要立足于夯实基础知识,强化基础知识的理解和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把握。对考点知识的复习要点面结合,逐个梳理,突出重点。重点知识包括主干知识、易混易错的知识和当年社会热点问题可能覆盖的知识,比如今年的民族问题覆盖到的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知识。利用高考经典试题,训练学生对不同题型试题的审题、答题能力。
  
  汉口铁中特级历史教师明道华认为,近年高考文科综合历史试题十分重视对学科素养、历史意识的考查,直击学科必备常识,培养深沉历史感已成为命题目标之一,表现在本套试题中,文史常识、时空观念、阶段特征涉及较多。选择题几乎题题要求从时空概念入手,灵活领悟阶段特征。甄别专用名词内涵,缜密学科思维也是命题的追求之一。备考建议中他表示,分轮复习,逐层夯实,分步提高,是历史学科合乎学习规律的常规性备考战略。在具体操作上,可按时间和视角分为三个层面。备考中期,高三师生必须把抓主带次、以简驭繁作为备考基本方略。把握主体内容是文科综合历史考核要求,复习时学生应高度重视在单元知识整合的基础上,抓住不同历史时期主体线索,按“知识链”梳理主体知识结构。
  
  北京师大附中特级地理教师王树声,就针对2010年高考地理备考提出,学生应熟悉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牢记重要地理事物相对位置,并注意局部地图与全局的关系。地图知识需要加强,考生应熟练地掌握地图,在复习过程中列出对地图的记忆要求,要能默绘区域草图,掌握主要地理事物的相对位置,说出重要经纬线所经过的大洲大洋名称,能描述中国全国和各分区的重要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分布。
  
  理综:加强运算和语言表达能力
  
  兰州一中物理教师穆兵表示,2009年高考物理试题,可以看出考试内容紧扣教材,注重对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规律的考查。从评卷反馈的信息来看,这类看似送分题往往成为考生失分较多的题目。考生需要加强运算能力和语言规范表达能力的培养。
  
  北京西城区教育研修院特级教师娄致武表示,化学复习,学生要明确考查的知识内容及考纲对这些知识要求的层次,认识到位,不做无用功。夯实基础,对主干知识按考试说明要求做到认识清晰,理解深刻,注意应用,根据知识的内在联系,建立知识的结构网络。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王钵老师认为,高考改革对课堂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需要不断地钻研教材,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和科学素质才能适应,切不可止步不前。实践证明,学生考试暴露的种种问题的根源在于教师对生物科学的一些理论、概念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准确,从而使学生不能认识这些理论的精髓,在 “变式”的应用中不得要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