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语名师谈阅读及新题型复习策略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8-8-19 10:13:00
 

  阅读理解(Part A)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题型,也连着考了10几年,命题专家都有丰富的经验来应对它,因此每次考试最稳定的就是四选一的阅读理解题。就文章题材来说,近几年越来越重视对人文科学的考查,平时要多注重阅读一些英美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报刊书籍,例如The Economist (经济学家),Newsweek (新闻周刊),Times (时代周刊)以及The Times (泰晤士报)上面的文章。在寻找材料时,要有选择,考研英语阅读的文章最多涉及到的仍然是英语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社会(法律、伦理)、经济、科技(网络)、医疗卫生、生物、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历史或现状,不会涉及政治方面及时事方面比较敏感的话题,如种族歧视、宗教信仰、战争评论等。

  有关2009年的阅读理解文章来源,考试大纲也已经明确表态,文章来源依旧是英语国家原版报刊或书籍,绝大多数是评论性的文章(即除文学作品以外的其他类型的短文)。由于新闻记者惯用“引用”的方法,考研的文章经常喜欢正反交替举例,先说作者认同的,然后又是作者要批评的、揭露的,再是用实例来论证作者的观点。这种语篇思维模式会给考生在阅读理解中造成很大的障碍。正因为难,考研命题专家就非常青睐这类语篇,来命题目。近两年,这种题目每次都有,而且得分率也很低,因此需要大家平时阅读时要多注重对于作者观点、立足点、态度语气的把握。

  要做好阅读理解,关键还是要增加一些语感,另外,需要一些做题的技巧。首先我谈一下语感的问题。大家在平时,可以有意识的多读一些西方人所写的这种英语的文章。建议大家可以上英国经济学家网站,或者美国的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的网站。因为从这些刊物当中,所选取出来的文章,在我们的考研阅读中占的比重是最大的。如果不方便的话,可以参考一下国内出版的一本杂志叫英语世界。它所选的都是一些最新的英语的文章。另外这些文章有一个好处,大部分都有全文翻译,即使没有全文翻译,也会有一些注释,大家可以多看一下,培养一下语感。所谓阅读的技巧,我觉得考生应该更多讨论的是做题的技巧。其中最基本的两项叫查读法和略读法。略读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找出文章的中心和主线,我们可以读一下文章的第一段。每一段的第一句话以及最后一段。因为一般文章的中心都在第一段给出。每一段的第一句话是每一段的主题句,最后一段是文章的结论。了解文章的中心之后,再进行查读,也就是找到出题点所在的地方,然后上上下下把它的句子仔细读一下,找出重点答案。

  最后从语言难度来看,08年的阅读文章无论从词汇方面还是从句子方面与往年的难度有所提高,命题和前两年明显不同的是,大量考察了推理和判断题以及细节事实题。建议考生对历年真题文章回头再次详细阅读,尤其要注意文章里的专业词汇与长、难句解析,这对迅速分析长、难句很有帮助。建议考生对所有题干进行分类:事实细节型、推理判断型、主旨大意型、观点态度型、词汇短语型。按照所总结的题型寻找独特的适合自己的解题思路,然后用这些解题思路批判看待模拟题。只有这样,才能练成真正的武功;否则,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和阅读解题技巧,只去做模拟题,就会误入歧途。

  下面说说新题型。该题型主要是从全局角度考察大家对文章逻辑的把握,要求考生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逻辑结构和内容上的联系,理解句子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对诸如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有较强的意识和熟练的把握,并具备运用语法知识分析理解长难句的能力。05,06年考查的是难度相对较大的第一种选择搭配题,而07年则选择了难度相对较低的第三种——选择小标题。08年则继续选择的是选择搭配题,这也说明了这种题型在考试中的重要性,但由于考查过于频繁,09年的考查就多了不确定因素,故09年复习不应偏废,按照新大纲的要求,合理有效的利用参考资料对四种题型进行全面的复习和准备。可以说,此题型是对语言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的综合测试,因此在要求上远远高于这两种题型,考生有必要对这类题型的答题思路多练习,以提高自己在这个部分的应试能力。

  所以说,如果要在新的题型上有所提高的话,必须特别重视两大关系。第一,阅读文章里单句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很重要,因为这种关系考察两种题。一是七选五,二是段落排序。更多情况下,要你对段首句和段尾句这种承上启下功能有所认识,这也涉及到单句之间的关系。另外一个重点的复习方向,就是要大家对短文的概括能力比较清楚。一段文章,总体上讲是什么?怎么样把这一段文章的总体意思概括起来,这是段落标题类。这个要以段落为单位。在这段文章里,我们如何把握总体上讲了什么东西,这是我们考生平常阅读里欠缺的一个问题。第二种关系是总体把握。我在全国很多地方跑了一下,发现基本上每个地方的同学对这个新题型把握不是特别大。这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给我们考生带来了一些希望。为什么呢?因为大伙儿对这个新题型把握比较大的时候,难度就不会特别高。考生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新题型,比如刚才说的七选五,主要考察单句的关系。你做的不一定特别多,但是每次做的时候,一定要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包括段落概括,要搞清楚这个段落到底讲的是什么。

  总之,在考研英语复习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戒骄戒躁,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个正确的判断,然后再找到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只要方法得当,系统复习,相信在最后考试中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成绩。对于技巧方面的掌握,这里我向大家强烈推荐一本书《考研阅读理解技巧标准全书》,书中对阅读的新旧题型有非常系统和深度的讲解。

  这里简单的谈了一下阅读新老题型的一些复习思路,希望对大家有些借鉴,最后预祝所有考生09年取得好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